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世界對中共十八大充滿期待

2012年11月05日 21:17: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執政中國)世界對中共十八大充滿期待

    新華網北京11月5日電 這是一個收獲果實、又充滿憧憬的季節。

    具有深遠意義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此時,中國的發展及其未來走勢不僅中國人民關心,國際社會也同樣投來極為關切的目光。

    國際社會看到,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特別是過去十年,中國取得了非凡的發展成就,對世界産生了積極顯著的影響。

    國際社會相信,中國將繼續為世界進步和繁榮發揮重要影響。

    中國發展到了關鍵階段

    國際輿論認為,中共十八大的召開正值中國處于十分關鍵的階段。

    從發展進程看,經過過去三十多年尤其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以來的快速發展,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升,世界經濟版圖已然改觀。

    2003年至2011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10.7%,大大高于世界經濟同期年均增長3.9%的增速,也高于改革開放以來9.9%的年均增速。2011年中國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已經升至10%,對世界經濟貢獻率超過20%。

    丹麥工業聯合會總裁迪布瓦茲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最近十年,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

    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約翰·羅斯指出,在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在世界人口中佔如此重要比重的國家獲得如此快速的發展。

    但與此同時,中國經濟運作中矛盾和困難也日益突出,影響中國經濟社會長期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還未取得真正突破。

    俄羅斯共産黨主席久加諾夫最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雖然取得了成功,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依舊保持清醒,敏銳地意識到中國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方面存在問題。

    當前,中國所處的國際經濟環境十分嚴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初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並再次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風險“高得令人擔憂”,其原因主要在于美國和歐洲的政策存在不確定性,正是這些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問題給世界其他地區包括中國帶來嚴重風險。

    久加諾夫認為,美國、歐洲受危機影響,其經濟發展疲弱,如果亞太地區經濟形勢再進一步惡化,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較為嚴重的影響。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