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十八大前境外記者走訪轉型中的中國鋼企

2012年11月03日 20:23:2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3日電(記者王秀瓊 周而捷)在北京西五環外中國首鋼集團老廠區的一座廢棄高爐前,《洛杉磯時報》記者朱莉·馬基寧特意請同行的人為她和這座銹跡斑斑的龐然大物拍了一張合影。

    “中國試圖把這樣的老廠區轉變成文化創意産業園,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因為美國也有一些停止運轉的老工廠,一樣面臨著該怎樣利用的問題。”馬基寧説。

    包括馬基寧在內的近30名境外媒體記者3日在雨中參觀了搬遷後的首鋼老廠區和中國動漫遊戲城——由原來首鋼的一個老工廠改造成的文化創意産業園。這是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在十八大召開前組織的第一次境外記者參觀採訪活動。

    在3日上午的參觀中,馬基寧一直緊跟著翻譯員,埋頭在她隨身攜帶的小筆電上快速做筆記。她説,《洛杉磯時報》共派出了3名記者報道十八大,其中包括兩名常駐北京的記者。

    此次參觀為和馬基寧一樣的境外記者提供了實地感受中國産業轉型的一個窗口。位于北京石景山區的首鋼始建于1919年,2005年至2010年,首鋼逐步將鋼鐵生産項目搬遷到河北,並計劃將老廠區打造成文化創意園區和工業旅遊的新景點。

    在中國動漫遊戲城內一個曾經是車間的展覽館裏,美國國際公眾電臺記者馬潔濤對正在展出的鋼雕藝術品頗有興趣。看到“百鶴松風”——一個用許多小的鋼鐵零部件組合而成的形似鶴群飛過松林上空的作品時,她忍不住問這件實際長度達100米的原作會放置在哪裏。負責人的回答是“正在選址。”

    馬潔濤説,中國正面臨著轉向服務業和創新驅動的經濟的挑戰,思考過去的工業遺産能為這樣的轉型作出怎樣的貢獻值得關注。

    “我覺得來這裏很有趣,因為這裏是歷史的一部分,可以看看他們計劃怎樣利用老設施來做些有趣的事情。”她説。

    “普通人都可以來這個動漫遊戲城參觀嗎?”“這裏是介紹中國的動漫産品,還是世界其他國家的動漫都會介紹?”日本共同社記者清水敬善在動漫遊戲城邊走邊不斷向負責人用中文提問。

    清水敬善表示,一直想採訪一些中國的大型企業,無奈平時並沒有很多這樣的機會。他覺得這次十八大新聞中心安排的首鋼採訪之行,對他的報道特別有意義。

    當天參觀的最後一項內容是在老廠區的一個會議室採訪首鋼總公司黨委副書記姜興宏。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黃麗萍一連問了姜興宏好幾個關于國企改革的問題。她十分關心國企和民企如何在合作與競爭中推動中國經濟持續發展。

    記者從新聞中心了解到,十八大召開前,新聞中心將組織境外記者在北京及周邊的河北、天津等地參觀採訪,他們走訪的目的地不但有高科技企業、港口和高速鐵路,也包括文化中心、書院和大劇院。境外記者可直接從網上提出參觀申請,新聞中心還為他們的參觀提供英文翻譯服務。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