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人才強國:跨越發展的中國資源

2012年11月02日 09:03: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科學發展 成就輝煌·十年回眸·重大戰略)人才強國:跨越發展的中國資源——十六大以來重大戰略述評之十

    “全球沒有哪個政府像中國這樣重視吸引外流人才回國。當局把這奉為一項主要政策,認為吸引人才回國是將中國推向科技前沿和促進國家經濟踏上新臺階的一條捷徑。”

    10月21日,當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刊文分析中國創造條件吸引外流人才回國時,發出了這樣的感嘆。

    10年間,類似的感嘆不絕于耳。聲聲感嘆,見證著一個行進在復興道路上的大國對人才的渴望與重視。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

    強國之本,競爭之基,轉型之要。

    人才,科學發展第一資源,亦是中國走科學發展之路最可依賴也必須依賴的第一資源。當“奮進十年”與“戰略機遇”無縫對接,當“第一資源”與“跨越發展”有機融合,便會産生一種神奇的“化學反應”——人才強國的時代大船從中獲得綿綿不絕的澎湃動力。

    世界近代史上,曾經出現過3次著名的經濟追趕:美國對英國的追趕、日本對美國的追趕、韓國對西歐國家的追趕。3次追趕的背後,成功的秘訣只有一個:實施人力資源優先開發戰略。

    歷史總是相似的。人們看到,黨的十六大以來的這10年,在人才強國戰略的指引下,奮鬥崛起的中國開啟了一場全新的追趕,並正以風的姿態加力向前……

    十年砥礪,一幅嶄新的藍圖噴薄而出——

    核心戰略寫新篇

    人才迎來又一春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一句電影臺詞,説出了大實話。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證明,人才不僅是科學和技術發展的引領者,而且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者,是先進生産力中起著主導作用的要素。

    數字雄辯,卻也最無情——

    我國的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僅為世界每人平均的43%;每人平均森林和林地為世界每人平均量的1/6;每人平均淡水資源僅為世界的1/4;我國探明的礦産資源總量佔世界的12%,但每人平均佔有量僅為世界的58%,居世界53位……

    如果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國將邁向一條外向發展難以持續的“風險之路”,核心競爭力難以提升的“低端之路”,生態資源難以支撐的“負重之路”,人民福利難以增長的“物本之路”。國內外的事實一再提醒我們:只有走自主創新之路,讓“中國制造”盡快轉變成為“中國智造”,才能不受制于人。

    實現從“制造”到“智造”的“縱身一躍”,靠什麼?

    人才!只有靠人才——走人才強國之路!

    高度重視,源于深刻認識。十六大以來,隨著中國對人才強國這一重大戰略問題的思考和探索日益深化,人才強國戰略有序部署,揚帆起航——

    從《2002—2005年全國人才隊伍建設規劃綱要》首度提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到黨中央、國務院召開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作出《關于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全面部署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從人才強國戰略作為專章列入“十一五”規劃綱要,提出“促進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本強國轉變”的總體目標和具體要求,到人才強國戰略作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大基本戰略之一,寫進黨的十七大報告和新黨章;

    從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到“十二五”規劃把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寫入指導思想,將造就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列專章進行規劃;

    ……

    如同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攝人心魄的“中國畫卷”,一幅恢弘壯麗的人才發展新藍圖在世人面前徐徐打開,開啟了一個人才發展的新時代。

    這是一個智慧的時代,知識的力量注入每項發展的事業。

    這是一個希望的時代,決策的光芒灑向每寸創新的土壤。

    這是一個信仰的時代,科學的理念融入每次開拓的實踐。

    在這個美好的時代,我們不再面臨選擇錯位的風險,不再糾結付出回報的失衡,因為“人才”二字已經深深鐫刻在國家戰略的核心版圖上,人才的價值得到前所未有的肯定。

    “這10年,中國的高速發展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作為一名中國中鐵的一線技工,2012年夏參加北戴河專家休假的巨曉林感言:“我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奉獻了汗水和智慧,也贏得了國家的信任與尊重。”

    10年征程,櫛風沐雨。這10年,是人才隊伍建設加速推進、發力創新的10年,是人才工作水準全面提高、影響廣泛的10年,也是人才發展服務科學發展更加緊密、成效顯著的10年。以人才發展引領和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已經成為中國共産黨在新時期執政興國的重大方略和重要經驗,人才工作正在成為當代中國科學發展的重要推手。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