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傑:學習黨章需要開闊的視野

2017-10-30 10:32: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蔡夢曉)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29日,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邀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做客訪談間,解讀新修改的黨章。

  李忠傑表示,學習黨章,要理解吃透十九大精神,要緊密結合實際,而且不僅要從字面上進行理解,還要了解這些規定是怎麼來的,搞清背後的內容,這對我們加強對于黨章的理解很重要。

圖為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深度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華網:怎麼進一步輔導廣大黨員吃透這次新修改的黨章,更好貫徹落實這部新修改的黨章。

  李忠傑:我覺得學習首先要吃透精神。就是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哪些重要的決策,提出了哪些重要的主張,形成了哪些重要的成果以及制定了什麼樣的戰略政策等等。

  還有就是要緊密結合實際。黨章就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進行規范的,作為黨組織也好,作為黨員也好,以後在這些方面要遵循哪些基本的規范。總書記説,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全黨的總規矩、總規范,所以要通過學習,自覺地規范和指導我們的行動。

  當然,在學習黨章過程當中,視野要開闊一點,就是緊密結合我們黨的實踐發展、黨的歷史發展,不僅要從字面上理解,還要了解這些規定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搞清背後的內容對我們加強對于黨章的理解很重要。我經常説,黨章背後有很多故事,我們現在説要講中國故事,黨章裏面就有很多故事,黨的故事、黨章的故事。所以最近我還寫了一本書《黨章內外的故事》,採取通俗易懂的方式,用講故事的方式,先從故事切入,然後説明或者介紹黨章這些條文是怎樣一步一步演化過來的。歷史上的故事是很有趣的,通過歷史故事理解黨章會加深我們對很多問題的理解的深度。總的來説,學好黨章、執行黨章。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