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傑:黨章強調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對黨建提出進一步要求

2017-10-30 10:27:54 來源: 新華網

    圖為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深度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關心 馬蕓菲)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29日,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邀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做客訪談間,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李忠傑認為,黨章進一步強調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強調了四個考驗、四種危險,對黨的建設提出了一係列要求。

  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華網:黨章裏非常重要的一塊就是黨的建設。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績也是舉世矚目的。關于黨的建設這塊在總綱裏具體表述修改方面是什麼樣的?

  李忠傑: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十九大對黨章的修改,在黨的建設部分非常豐富。首先,黨章裏對黨提出的要求,原來提出以下四項基本要求,實際上黨章裏面最初寫的是三個方面的要求,後來發展為四個方面的要求,這次發展為五個方面的要求,而且每一個方面都加了一些東西,特別是第五個方面,內容更多。

  基本要求裏面第一條原來説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裏面強調用黨的思想統一思想、統一行動,裏面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除了基本路線之外還有基本方略,這裏面加進去了。第二條沒動。第三條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了適當調整。第四條,民主集中制裏面加了很多內容,都是很有針對性的,因為十九大強調要加強政治建設,所以這裏面加了什麼呢?“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政治上的要求。接下來我們知道,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還有黨的監督條例,這些要求在這裏也提到了。

  接下來增寫了第五條,這條內容總的來説就是堅持從嚴管黨治黨。首先説什麼呢?“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覺得總書記説了“在路上”這三個字非常好,原來貫徹“八項”規定説加強作風建設在路上,這次進一步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章進一步強調了四個考驗、四種危險,對黨的建設提出了一係列要求。所以黨的建設這部分內容很充分。

  當然,與黨的建設相關的就是黨的領導問題,這也是十九大特別強調的一個內容,所以黨章裏面也反映進去了,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是總書記一再強調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接下來就是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相關閱讀:

  李忠傑:黨章要與時俱進 不斷進行修改

  黨章改了多少次?李忠傑帶你一起回顧

  李忠傑:黨章最重要的修改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行動指南

  李忠傑:“基本路線”中現代化目標的調整反映了中國發展提速

  十九大修改了哪些黨章條文?李忠傑解讀

  李忠傑:學習黨章需要開闊的視野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