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光輝指引 ——《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誕生記

2017-10-28 20:55: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建設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光輝指引——《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 趙超、陳煒偉

  時代的洪流奔涌向前,鮮紅的黨章昭示未來。

  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鬥,推動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航船駛入新時代。

  處于新的歷史方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開啟新的歷史征程,黨的十九大如何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為這面高揚的旗幟增添新的思想光芒,人民在期待,世界在關注。

  “通過!”

  10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以鏗鏘有力的聲音,莊嚴宣布大會表決通過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熱烈的掌聲回蕩在萬人大禮堂。

  這是黨和人民的共同意願——大會一致同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一致同意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

  這是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大會一致同意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寫入黨章。

  這是黨和人民的共同心聲——大會一致同意將黨的十九大關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政治論斷、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寫入黨章。

  這是黨和人民的共同信念——大會一致同意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寫入黨章。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光輝的旗幟更加高高飄揚。

  事關黨的長遠發展的重大決策——黨的十九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黨的事業發展和黨的建設全局、適應新的實踐變化和任務要求作出的決定

  上海老成都北路,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修葺一新的黨章展廳內,60余種各個時期的珍貴黨章版本鋪滿整整一面墻。

  1922年,中國共産黨的第一部黨章在這裏誕生。從黨的三大開始,除了黨的五大,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對黨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

  “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朝氣蓬勃、堅強有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9月18日,黨的十九大召開前1個月,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包括《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稿在內的擬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外界首次獲悉黨的十九大將修改黨章。

  “從中共黨章,可以看出中國下一步發展的方向。”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説。

  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第八次修改黨章。從黨的十二大通過現行黨章開始,我們黨認真總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又先後6次通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修改黨章,及時把黨的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體現到黨章中,使黨章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

  高舉旗幟,繼往開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提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這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這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全國各族人民將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時代、新目標、新征程,需要光輝的旗幟引領。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對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規范和指導作用。適應世情國情黨情變化對我們黨提出的新要求,契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黨的總章程才能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磅薄力量,引領黨和人民事業在新時代譜寫出壯麗的新篇章。

  一封封來信、一個個電話……近年來,很多黨員和黨組織向中央有關部門建議,適應黨的實踐變化和任務要求,在黨的十九大上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

  2017年1月,在黨中央就黨的十九大報告議題廣泛徵求意見過程中,許多地方和部門的黨組織向黨中央提出了同樣的建議。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修改黨章的建議高度重視,要求黨中央有關單位抓緊研究和論證,十分慎重地作出修改黨章的決定。

  在深入調查論證的基礎上,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作出黨的十九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的重大決定。

  黨中央認為,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黨的十九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是必要的,也符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意願。

  ——確保新時代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需要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作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新境界,最根本的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于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正確指導。對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理論上作出新概括,並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入黨章,實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對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確保新時代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需要一係列重大戰略舉措和大政方針作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形成了一係列新目標、新政策、新舉措、新部署。把這些最新實踐成果寫入黨章,有利于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的高度。

  ——確保新時代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需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頑強意志和空前力度,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及制度建設、反腐敗鬥爭等各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贏得了黨心民心。把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提煉後寫入黨章,有利于促進全黨同志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使黨永葆生機活力。

  同時,黨中央認為,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體現到黨章中,實現黨章與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緊密銜接,有利于全黨更好地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中央確定了這次修改黨章必須遵循的原則: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發揚民主,集中全黨智慧,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只修改那些必須改的、在黨內已經形成共識的內容,可改可不改的不改,不成熟的意見不改。

  定位準,方向明。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力親為,自始至終關心、指導著黨章修改工作。

  黨中央成立了由劉雲山同志任組長、王岐山同志任副組長的黨章修改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工作。

  6月19日,北京中南海。黨章修改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黨章修改工作正式啟動。

  室外,驕陽似火。涌動在黨章修改小組同志們心頭的,是火一樣的激情和強烈的責任感。牢記黨中央的重托和全黨同志的期望,黨章修改小組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集中全黨意志的生動實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章修改充分發揚民主,集中全黨智慧,統一思想、形成共識,激發起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接到上級黨委邀請參加徵求黨章修改意見座談會的通知時,黨的十九大代表、鞍山鋼鐵公司職工郭明義正和“郭明義愛心團隊”在遼寧省朝陽市農村開展精準扶貧調研。

  “太有必要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打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對黨中央、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各項方針舉措拍著巴掌讚同。黨章就要把這些寶貴的思想和經驗固化下來,引導我們黨和國家在新航程上繼續前進。”

  忙完一天的調研,郭明義匆匆吃了一口飯,便把自己關進房間,提筆寫下滿滿4頁紙的意見和建議。

  黨章是全黨意志、人民意願的集中體現。

  6月2日,黨中央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下發徵求意見通知。

  從中央領導同志到各地區各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再到基層黨員、幹部,都一同參與到黨章修改工作中,使這次黨章修改成為發揚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據黨章修改小組有關負責人介紹,修改工作一開始,黨中央就明確提出,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集思廣益,努力使修改後的黨章充分體現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最新成果,適應黨和人民事業、黨的建設新發展的需要。

  黨章修改工作始終將發揚黨內民主體現在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始終堅持對黨員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的尊重。

  ——黨章修改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6次主持召開中央相關會議,研究黨章修改工作、審議黨章修改相關文件;主持召開6場座談會,當面聽取對黨章修改的意見和建議。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黨章修改事關重大、至關重要,廣大黨員對此寄予很大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以對黨、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黨章修改工作。

  在黨章修改工作每一個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要親自聽取匯報,總結上一階段工作,為下一階段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黨章修改工作是黨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7月20日、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先後審議黨章修正案(送審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時地充分地體現到黨章中去,轉化為全黨的共同意願和共同遵循,並對做好黨章修正案下發各地區各部門徵求意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8月21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連續召開6場座談會,當面聽取各省區市、解放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同大家就黨章修改問題深入進行研究。

  “黨章修正案能不能得到黨的十九大通過、得到會議代表認同,直接檢驗著黨章修改工作的成敗。”9月14日、18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黨章修正案(討論稿),強調要根據會議提出的意見抓緊修改好相關文件,要求在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前,對各地區各部門反饋意見進行再研究再吸收,認真打磨、精益求精,做到思想觀點準確、新增內容穩妥、文字表述精到。

  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期間,10月13日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根據全會意見和建議作出修改後的黨章修正案稿進行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黨章修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九大期間,黨章修正案稿吸收與會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10月21日晚,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聽取黨章修正案修改情況,對新修改的內容逐一討論。

  ——黨章修改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在中央兩次徵求意見過程中反饋2165條意見和建議,書面報告累計超過2000頁、總計100多萬字。

  每一次修改黨章,都凝聚著全黨的智慧和心血。

  6月上中旬,按照黨中央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精心組織召開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會前,與會同志認真學習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既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上深入思考,又注意結合本地區本領域的工作實際,體現基層黨員、群眾的意願,提出真知灼見;會上,大家暢所欲言,在熱烈的討論中形成共識。

  6月下旬,各地區各部門先後報送了118份書面報告,一致讚成對現行黨章作適當修改並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完全讚同黨中央確定的修改原則,共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1775條。

  8月5日,中央將《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徵求意見稿同黨的十九大報告徵求意見稿一道印發各地區各部門,黨的十八大代表和新當選的黨的十九大代表參加了討論。

  8月下旬,各地區各部門再次向中央報送了118份書面報告,普遍認為這次修改工作積極穩妥、務實嚴謹,指導思想、修改原則、修改程式、修改內容正確,同時提出了390條修改意見。

  ——黨章修改過程中,黨章修改小組先後召開5次全體會議、30多次工作班子會議,形成30多份黨章修改稿、過程稿。

  每一條意見都要精心對待、每一處修改都要反覆推敲、每一道程式都要認真履行、每一項工作都要及時到位,這是黨中央的要求,也是黨章修改小組的自覺行動。

  6月19日,黨章修改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一結束,來自黨中央多個部門的工作班子成員就來到住地,落實工作安排,明確具體任務、時間進度和工作要求。

  隨後的一周多時間內,黨章修改小組對各地區各部門報送的報告夜以繼日認真進行梳理,形成了600多頁、30多萬字的意見匯總本。在此基礎上,黨章修改小組提出了黨章修改建議方案,對黨章共作出99處修改,採納或體現了1278條意見。

  8月下旬至9月上旬,黨章修改小組逐條梳理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黨章修正案稿修改意見和建議,適當吸收比較集中的意見,作出31處修改,其中新修改5處,對上一輪修改處的修改26處。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

  每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黨章修改方案後,黨章修改小組都第一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會議提出的重要意見。

  這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經得起實踐和人民的檢驗。黨章修改小組以高度負責的態度、科學嚴謹的作風,從一個重大提法到一個標點符號,都要琢磨了再琢磨、推敲了再推敲、比較了再比較。工作駐地的燈光,見證著黨章修改小組同志日夜忙碌的身影,也見證著黨章修正案一步步走向完善和成熟。

  10月11日至14日,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召開。劉雲山同志就《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與會同志認真研究和討論,提出了49條修改意見和建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通過了黨章修改小組提出的修改方案。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決定提請黨的十九大審議。

  10月18日至24日,黨的十九大召開,38個代表團的代表、特邀代表對黨章修正案進行了認真審議。大家普遍認為,修改後的黨章順應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對于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一步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更好地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同時,代表們積極建言獻策,共提出51條修改意見和建議,黨章修改小組又進行了修改。經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會議討論通過,再次提請代表們審議。

  奪取偉大勝利的行動綱領——修改後的黨章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成為引領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實現歷史使命的光輝旗幟

  10月24日,黨的十九大閉幕會上表決大會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時,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總支書記裴春亮高高舉起了右手。

  10月19日晚一接到散發著墨香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裴春亮就對照黨的十九大報告反覆審讀,同其他代表熱烈交流。

  “黨章高屋建瓴、新風撲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得十分充分,讓我看到我們黨、我們國家更加美好的未來。”裴春亮説。

  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共修改107處,其中總綱部分修改58處,條文部分修改49處。

  每一處修改,都凝結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豐富實踐探索,蘊含著對新時代黨的事業發展和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昭示著黨的前進方向。

  ——始終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根紅線。

  黨章修正案的最大亮點和歷史性貢獻,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修改後的黨章在總綱部分專門增寫一個自然段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同時,在條文部分關于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黨的幹部的基本條件和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中,增寫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容。

  深邃的思想,彰顯強大的真理力量。

  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在黨章中確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思想基礎、群眾基礎,是全黨的共同意願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到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定“四個自信”;從堅持新發展理念,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修改後的黨章,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觀點和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相關提法充實進來。

  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黨章的每一處修改,都是這一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具體要求,一根紅線貫穿始終。要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係統領會每一處修改的精到之處,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正內化于心、外化于行。

  偉大的事業,需要堅強的核心領航。

  黨章修正案增寫了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內容,並突出強調了黨的領導地位和作用,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代表們一致表示,在黨的根本大法中明確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重大政治原則,確認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對于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自覺地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實現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具有重大意義。

  ——體現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前進方向。

  黨章修正案係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實踐和理論創新成果,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充實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的內容,充實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方面的內容,充實了黨的基本路線方面的內容,充實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內容,充實了國防和軍隊建設、民族關係、統一戰線、外交方面的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

  代表們一致認為,這些增寫、調整的內容體現了問題導向,是對當前我國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幹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積極回應,有利于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更好地凝聚力量,完成新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體現了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戰略任務。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黨章中印刻著我們黨不變的初心。

  黨章修正案牢牢把握當前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徵,緊扣人民群眾的需要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特點,增寫了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調整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將又好又快發展修改為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增寫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內容……

  代表們一致認為,我們黨的一切奮鬥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黨章修改的方方面面,表明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體現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成果進行梳理提煉,及時固化為制度成果。

  在總綱部分,將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修改為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明確為黨的建設指導方針;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調整充實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明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增寫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內容;將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作為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的基本要求之一寫入黨章,使黨的建設目標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

  在條文部分,充實了黨員義務和發展黨員標準等內容;增寫了實現巡視全覆蓋、中央單位巡視、市縣巡察等內容;順應基層呼聲,將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兩年或三年調整為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充實了幹部選拔和領導幹部條件等內容;充實了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部分的內容……

  代表們一致認為,這些重大修改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了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體現了對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規律認識的深化,彰顯了我們黨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堅強決心。

  這是引領方向的旗幟,這是凝聚力量的旗幟。

  黨章的權威,在于這是全黨意志的集中反映。黨章的生命,在于全黨上下共同尊崇、一體執行。

  黨的十九大閉幕會通過了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號召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鬥!

  一個永遠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必然贏得人民擁護,一個始終與時代共進步的政黨必將永葆生機活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7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