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發生的變化

2017-10-26 12:36: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迪拜中阿衛視記者:

    冷先生,您剛才提到,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的判斷,究竟應該怎麼理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關係?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

    謝謝你的提問,這確實是一個理論問題。正確把握二者的關係,從三個方面認識很重要。 第一,我們所説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是指社會主義的不發達階段。在這個階段,經濟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時我們也認識到,經濟發展水準並不是決定初級階段的唯一條件,還應該同社會總體發展水準聯繫起來看。這一點,我們黨從來都是這麼認識的。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曾經説過,我們搞現代化建設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絕不能單打一。

    第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在這一長的歷史進程中,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必然隨著社會的發展而變化。我們一定要清醒地準確地把握這種不斷變化的特點,並根據這個變化來不斷解決我們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

    第三,我們説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這一變化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歷史階段中發生的變化,不意味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本身發生了變化。這一點一定要有正確認識。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同時要更好地實現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

    總之,在二者關係問題上,我們要準確地把握這種變與不變的唯物辯證法,這是至關重要的。

    

[責任編輯: 黃玥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08129727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