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曙宏: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十分必要

2017-10-26 12:27: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建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請問作出這樣重大的制度設計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慮?謝謝。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黨組書記、副主任袁曙宏:

    謝謝你的提問,我個人理解,黨的十九大報告之所以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的考慮:第一,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對全面依法治國至關重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我們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要做到這些,迫切需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來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第二,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涉及面十分廣泛的係統工程,涉及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建設、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涉及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這麼大一個范圍,這麼寬的面,需要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第三,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任務,它改變的是人們的觀念、改變的是人們的行為。建國68年來、改革開放39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了一係列重大成就,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取得重大成效,走過了西方國家上百年乃至幾百年的路程,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確實也還有不少短板,還有不少弱項。舉個很通俗的例子,大家在北京看到還有不少人闖紅燈,記者朋友也有可能闖紅燈,習以為常。當然,我到紐約、巴黎等地也看到有人闖紅燈,但是沒有我們這麼多。我們的法治建設還存在很多問題,相對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其他三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來説,全面依法治國相對比較薄弱。十九大報告當中有一句話: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我認為這就留下了伏筆,要對全面依法治國更加重視。因此,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十分必要。

    第四,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調研起草過程中,徵求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的意見,很多地方和部門都提出,建議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 這四個方面可能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主要原因。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黃玥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08129727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