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曙宏:十八大以來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具有重大意義

2017-10-26 10:20: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于2017年10月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黨組書記、副主任袁曙宏:

    各位中外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首先簡要談談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認識和體會。

    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就有一句很精辟的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極不平凡”四個字,説出了全黨8900多萬黨員、全國13億多人民深刻的感悟、無限的感慨和無比的自豪。從國內來看,這五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力挽狂瀾,淬火成鋼、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成就輝煌的五年。在短短五年的時間裏,我們黨、國家和軍隊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更有力量。從世界范圍來看,這五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而中國則政治穩定、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百業興盛。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增長到八十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兩句話的精辟概括鏗鏘有力、客觀準確、發人深思、催人奮進。

    一是全方位的。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一往無前的宏大氣魄、激濁揚清的責任擔當、雷厲風行的果敢行動,統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了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係列重大工作,在各領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輝煌成就,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二是開創性的。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智慧、大視野、大格局,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三是深層次的。五年來的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先後出臺1500多項改革舉措,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很多改革成果都已經通過立法和制度確認下來。綜觀古今中外改革史,像黨的十八大以來這樣全方位、寬領域、大力度、深層次主動改革世所罕見。

    四是根本性的。五年來,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黨的面貌、國家面貌、軍隊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黨心凝聚了,軍心振奮了,民心昂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煥發出強大生機和活力。

    五年來的變革和成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五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推進歷史性重大變革、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我們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軍隊的統帥。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黃玥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0812972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