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連線: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國際社會寄望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2017-10-26 18:58: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熱點連線: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國際社會寄望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新華社記者班威 趙菁菁

  10月25日上午,中國北京。全球目光聚焦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首次亮相。

  世界上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爭相介紹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

  “中國共産黨新的領導層將在新時代呈現新氣象”“中國將肩負起自己的國際責任”等標題見諸各國媒體。世界充滿期待: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以何種方式實現自己的宏偉目標、又將如何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引領中國開啟新征程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華燈璀璨。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全球關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期待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引領中國開啟新的征程中,讓中國夢與世界夢交相輝映。

  越南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發來賀函,熱烈祝賀習近平同志當選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我相信,在以您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一定能完成大會提出的各項任務,早日勝利達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進而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也發來賀函:“我堅信,在以您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兄弟的中國人民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合作、發展發揮更大作用並作出積極貢獻。”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伊沃娜·拉傑瓦茨表示,相信十九大選出的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最優秀的,他們將繼續推動中國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巴基斯坦衝突與安全研究所主席阿克拉姆·扎齊説,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能夠讓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以及解決世界性問題時貢獻更多中國方案。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説,結合中國共産黨過去幾年的執政表現來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必定會在未來數年內“讓中國和整個世界變得更好”。

  為世界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記者見面會上説,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惠及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在世界經濟格局中,中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已超過百分之三十。彭博社報道説,在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推動下,2017年全球經濟也取得了十年來最好表現。

  世界期待,中國將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和貿易全球化提供有力支援,促進全球經濟更加開放,更加繁榮。

  美國總統特朗普致電習近平,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特朗普表示,中共十九大舉世矚目,我也密切關注習主席在會上發出的重要政策資訊。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説,期待中國履行繼續對外開放的承諾,維護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國際貿易規則體係,也期待中國繼續在這方面為世界貢獻自己的方案和智慧。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孟買地區主席蘇得欣德拉·庫爾卡尼説,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必將從國內和全球兩個維度,展示中國夢的實現路徑,中國將在十九大之後崛起成為一個更加強大而自信的世界性大國。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説,“一帶一路”建設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順風車”。從這一倡議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的發展將推動全世界共同發展,共同的發展才是可持續的發展。

  俄新社評論説,十九大是中國共産黨一次具有“全球意義”的全國代表大會,影響著世界。中國將全球發展與內部發展聯繫起來,將變成拉動世界經濟的“牽引船”。

  為人類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在各國媒體連篇累牘的報道中,習近平總書記在記者見面會上提出的“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的內容不斷被提及。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核心理念,正成為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指南。世界期待,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繼續秉承這一理念,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菲律賓民主人民力量黨主席、總統杜特爾特在賀函中説,我相信,中國將繼續在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和可持續增長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和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中國發展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在人類歷史上都堪稱奇跡。“一帶一路”倡議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將對世界發展與人類命運産生更持久更深遠的影響。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説:“從長遠來看,國際關係不是大國秩序,也不是單一霸權,而應是在更加民主化的進程中建立更加共榮、雙贏的世界準則,這正需要來自中國的更多推動。”

  埃及中國問題專家阿德爾·薩布裏説,期待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用卓越的戰略眼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與各國打造良好的經濟、文化合作關係。其中尤為重要的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漢學家巴利·拉姆·迪帕克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夢與其他國家、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夢想間的互相融合。中國將繼續致力于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參與全球治理,謀求建立一個更加合理的國際秩序。(參與記者:王慧娟、劉天、聶曉陽、胡曉明、趙炎、梁輝、耿學鵬、鄭凱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施歌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86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