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習近平等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側記

2017-10-25 19:52: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習近平等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 張曉松、鄒偉

  2017年10月25日上午,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聚焦北京,人民大會堂又一次迎來歷史性時刻——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即將在這裏集體亮相。

  東大廳內,華燈璀璨。一面鮮紅黨旗醒目地豎立在主席臺一側。

  500多名中外記者已經在會場內等候。他們有的提前2個多小時就趕到這裏,架起攝影機、照相機,打開電腦、錄音筆,希望在這場舉世矚目的新聞報道中搶得先機。

  “中國共産黨變得越來越強大,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長基裏洛夫已是第三次參加這樣的見面會,“世界從來沒像今天這樣關注中國、關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

  時代的回眸給人鮮明昭示。5年前,正是在這裏,習近平總書記以許黨許國的情懷立下莊嚴承諾——

  “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5年砥礪奮進,5年成就輝煌。如今,中共十八大繪就的宏偉藍圖正在化為亮麗的圖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一個個中國奇跡震驚世界。

  時針指向11時54分,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步入會場。在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他們當選為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場響起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亮成一片的閃光燈中,穿著深色西裝、係著紅色領帶的習近平總書記居中站立,自信而堅定。其他常委分列兩側,面帶微笑。這一歷史性場景,第一時間通過電視、網絡傳遍神州大地、傳遍世界。

  此刻,遠在陜北梁家河的黨員幹部和鄉親們聚在黨員活動室,目不轉睛地收看電視直播。看到鏡頭中出現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來。

  會場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表示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面對中外記者的鏡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對偉大夢想的堅定信心——

  “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這是對人民飽含的殷殷深情——

  “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這是對自我革命的必勝信念——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20多分鐘、1000多字的講話,情真意切,堅毅自信,顯示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風范,展現了大國領袖的氣度和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從電視上聽到習近平總書記振奮人心的話語,十九大代表、貴州六盤水市海嘎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波難抑激動,“我們一定要扎扎實實落實好,不負總書記囑托、不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12時17分,見面活動結束,全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閃光燈依然閃爍,快門聲此起彼伏,將一個個珍貴的畫面永久定格。(參與採寫:陳晨、于佳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5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