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十九大代表談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

2017-10-24 22:28: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十九大代表談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

  新華社記者劉錚、王敏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24日在北京勝利閉幕。

  大會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

  新的征程即將開啟。代表們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鬥。

  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萬眾一心再出發

  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對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産黨而言,對有著13億多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言,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方能調動起磅薄力量。

  “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闡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統一了全黨思想,凝聚了全國民心,為今後幹好各方面工作指明瞭方向。”廣西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代表説。

  大會要求全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郭延紅代表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有深厚理論依據,有堅實實踐支撐,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要把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

  連日來,代表們通過深入討論,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的歷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既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成功的歷史經驗。只有統一思想認識,才能有共同目標和方向,進而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朱炳文代表説。

  朱炳文代表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判斷,明確了當前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謀篇布局的前提。與之相契合的,就是提出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治國理政的依據。

  “十九大報告為我們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我要把十九大精神帶回去,和工友們一起,在工業戰線上創新、奮進。”江蘇南通雙蓮紡織有限公司工藝員李蘭女代表説。

  明確目標明晰路徑,堅定步伐跟黨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一代接著一代人去實現。這就需要明確的行動綱領和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過程中,關鍵是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這是戰勝一切困難、實現宏偉藍圖的政治保障。”貴州安順市委書記曾永濤代表説。

  近期、中期、遠期的目標都已明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報告明晰了我們的奮鬥目標。層層遞進,繼往開來,符合發展的現實條件,順應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必將極大地調動全國人民的積極性。”廣東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代表説,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內涵中增加了“美麗”二字,指引著惠州今後更加堅定地走綠色發展之路。

  湖北十堰市鄖西縣坎子山村黨支部書記魏登殿代表説,十九大提出了“分兩步走”的新目標,大家的勁頭鼓起了,心裏敞亮了。回去後要當好“領頭羊”,團結群眾,不等不靠不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先摘掉窮帽子,再進一步建設美麗新農村。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宏偉藍圖的實現,必須靠黨的堅強領導。代表們一致認為,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一係列新要求,是實現“分兩步走”目標和民族復興大業的根本保證。

  “只要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只要能堅持不懈推進反腐敗鬥爭實現自我凈化,就能夠跳出‘歷史周期律’,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彭曉春代表説。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會生代表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擼起袖子加油幹

  行百裏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中國夢是幹出來的,靠每一個中國人的努力。崗位雖不同,人人都有責。”上海青浦供電公司行銷部副主任徐愛蓉代表説,供電一線工作看似瑣碎,但每天都在解決老百姓遇到的實實在在的難題。今後要把更科學、更精細、更溫暖的服務延伸到每個小區,這就是我能為中國夢貢獻的力量。

  要想幹得好,先得明白怎麼幹。代表們表示,回去後要當好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大家一起加油幹。

  “回到縣裏,我立馬組織全縣黨員幹部學習十九大精神,全縣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都要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來。”貴州印江縣委書記田艷代表説,全縣還有4.5萬多貧困人口,必須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要抓實産業扶貧,拓展增收渠道,強化社會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落下一個貧困群眾。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代表們表示,要以實際行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西藏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次仁巴珍代表説,報告提出,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讓她深受感動、備受鼓舞。聽了報告,對做好本職工作更有幹勁了。一定要為阿裏農牧民群眾服務好,讓大家和全國人民一起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的未來就會像‘復興號’高鐵一樣堅定前行、銳不可當。”上海鐵路局杭州客運段列車長陳美芳代表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85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