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十九大“黨代表通道”傳遞的資訊

2017-10-24 21:10: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開啟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十九大“黨代表通道”傳遞的資訊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安蓓、姜瀟

  這是一扇開放的窗口,60位黨代表依次在這裏亮相,讓世人近距離了解中國執政黨、觀察黨代表履職;

  這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百米通道折射大會全新氣象,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開放、自信的形象與氣質。

  24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備受矚目的“黨代表通道”第三次迎來了21位黨代表與媒體見面。結合自身的工作,他們向記者暢談對十九大報告的體會和對美好未來的暢想。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

  “作為黨和國家培養的運動員和共産黨員,我希望自己在未來新的崗位上繼續不忘初心……帶動身邊的黨員和群眾,以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體育精神共赴新征程、共圓中國夢。”作為中國女排前主力隊員的魏秋月代表第一個回答記者提問,説出了眾多代表的心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開啟新的偉大征程。代表們既信心滿滿,又深感責任重大。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要努力讓尖端技術不僅服務于軍隊國防,而且服務于人民美好生活。”中北大學教授薛晨陽代表和他的科研團隊研發的感測器等高科技産品,已廣泛應用于長徵係列火箭、載人航太、深空探測,在推向民用市場方面也取得很大進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擔當國産航母設計任務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01研究所所長吳曉光代表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701所的設計師團隊,平均年齡只有37歲,其中73%是共産黨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的艦船科技水準會走在世界艦船行業的前列。”他説。

  外資企業如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對此,當了8年黨委書記的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楊潔代表有自己的思考。

  她説,事務所現有400名黨員,佔員工總人數的四分之一,黨員始終是企業的主心骨、領頭羊。針對公司的黨員大部分都是年輕人的特點,黨組織的活動不斷推陳出新,成立了黨委圖書館、舉辦紅色讀書會、組織觀看紅色電影等,搞得有聲有色,充滿了正能量。

  新時代要滿足新期待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折射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有記者問我國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該作出怎樣的努力和改變,上海大學校長金東寒代表認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于優質高等教育的期待,是當今中國大學的歷史責任。

  他説,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只要砥礪奮進,中國的一流大學一定會越來越多。

  針對如何建立健康的醫患關係,實現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目標,中日友好醫院院長王辰代表説,醫患關係應該是人世間最溫暖的關係。改變緊張的醫患關係,需要全社會和醫患雙方一起努力。

  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代表説,近年來,大批文藝工作者扎根基層,越來越多文化惠民工程不斷涌現,人民群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自信也顯著增強。

  “前幾年,臺下的觀眾大多是白頭髮,現在有好多大學生、青少年喜愛我們的京劇。”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孟廣祿感受到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文藝工作者更有前進的動力。

  霧霾等環境污染問題百姓非常關注。來自中國科學院遙感所的邵蕓代表説,遙感所從2011年開始監測霧霾,發現從2013年開始,PM2.5的下降速率是8%,説明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充分體現了我們對子孫後代、對歷史負責。十九大勝利閉幕了,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的征程開啟了,我們遙感人一定會做好藍天綠水青山凈土的守護者。”她説。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

  方向已經明確,藍圖已經繪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中國共産黨人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我做龍芯已經17個年頭了,龍芯與國外同類産品在技術上還有很大差距,現在不僅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而且要耐著性子踏實幹。相信等我們再幹30年的時候,會有自己的技術平臺,我國資訊産業會邁向價值鏈的中高端。”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龍芯CPU首席科學家胡偉武代表説。

  “在強軍路上,每一名官兵都是主角,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既定的目標和任務,為維護祖國的安全鍛造一支能夠隨時使用、放心使用的長空利劍。”我國第六代女飛行員、空軍一線部隊指揮員劉文力代表説。

  “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6月來村裏考察時所説的這句話,刻在了貴州省遵義市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代表的心上。

  “總書記就是要求我們基層幹部到田間地頭和老百姓嘮家常,去了解老百姓對我們的工作是否滿意。”潘克剛説,絕不會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回去繼續好好規劃花茂村的發展。

  “回去後,我要把十九大精神向周圍人宣傳好,帶領姐妹們把生活過好,把花貼好,讓國瓷更漂亮。”江西景德鎮紅葉陶瓷公司貼花工段工段長邱賽珍代表説。

  “船的理想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十九大報告為我們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讓我們更加有信心勇于拼搏,在國際市場上樹立新時代中國工人的良好形象。”中國石油大慶油田中東分公司常務副經理李新民代表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