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高揚,開啟新時代偉大征程——黨的十九大閉幕會側記

2017-10-24 16:27: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旗幟高揚,開啟新時代偉大征程——黨的十九大閉幕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余曉潔、榮啟涵

  這是高擎旗幟、標注時代的歷史性時刻——

  2017年10月24日,北京。

  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黨的旗幟上,增添了真理的光芒。

  人民大會堂,秋陽映照下愈發莊嚴巍峨。數千名中外記者早早來到這座神聖的殿堂,等待十九大勝利閉幕這一重要時刻。

  “自1978年以來,中共每次黨代會都為中國改革時代畫卷的展開作出貢獻。十九大則開啟了一個重要新時代。”外媒這樣報道。

  中央大廳裏,代表們濟濟一堂,信心滿懷。過去一周,2300多名十九大代表和特邀代表審議報告、醞釀人事、勾畫藍圖,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閃耀著時代的光輝。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的生命力!”中國航太科工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高紅衛代表説。

  在大廳北側,中外媒體的鏡頭聚焦“黨代表通道”。奧運冠軍魏秋月代表説:“我為這個新時代點讚!我要把中國女排精神帶到新的崗位上,不負重托,無愧時代。”

  萬人大禮堂內,穹頂上紅星閃耀,主席臺黨徽高懸。

  9時,閉幕會正式開始。

  會議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4名委員、172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3名。

  11時12分,習近平宣布,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産生。

  掌聲如雷。

  大會通過了關于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于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這次大會開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後,習近平在熱烈的掌聲中發表了重要講話。

  “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我們倍感自信自豪,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

  “我們要拿出勇氣、拿出幹勁,在一代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的基礎上,創造出無愧于時代的業績,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

  習近平鏗鏘有力的話語,引起現場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圓滿結束。

  歷史就是這樣留下前進的足跡,未來就是這樣展開絢麗的畫卷。

  高舉旗幟,永葆活力——

  “對黨章的修改,標誌著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有了更堅定的根本依據,標誌著黨員幹部有了更好的正己明鏡!”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黃一兵代表説。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用黨的紀律和黨的規矩嚴格要求自己,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爭做先鋒模范。”寧夏共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凡代表説。

  藍圖鋪展,重在落實——

  “千年的小康夢想,還有不到三年就要夢圓了。13億多人口的大國步入全面小康,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蘭考有信心與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小康。”河南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代表説。

  “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兩步走’的總體設計,將與當年的‘三步走’戰略部署一樣産生重大深遠的影響。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溫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代表説。

  “我們要不負時代,不辱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80後”的中鐵科工集團九橋公司工人王中美代表説。

  中午時分,代表們步出人民大會堂,豪情滿懷。

  站在新時代的地平線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一幅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盛世圖景正在呈現,一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絢爛紅日正在升騰。

  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前進!

  偉大的中華民族,前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成嵐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5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