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民:市場機制的建立是下一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重點

2017-10-23 16:17:20 來源: 新華網

    10月23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3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青年報記者:

  剛才楊主任也提到,過去五年中深改組38次會議有20次提到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過去的改革成就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我現在想問的是,在改革的過程中您認為困難和問題是什麼?下一步改革的著力點是什麼?謝謝。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謝謝你的提問。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帶有很大的探索性,我前面講過,總體來看,我們經濟體制改革進展還是比較快的,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相對滯後,而且很多改革的舉措在國際上也沒有先例可言,找不到可借鑒的經驗。比如主體功能區哪個國家建立過?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也是沒有人做過的。從目前改革的進程來看,確實也存在一些問題,有一些改革是相對滯後的。比如説自然資源産權制度的改革,應該説還處于試點階段,確權的難度本來就很大,因為憲法規定水流是全民所有,但怎麼界定這個水流?難度確實都是比較大的。

  另外,整合體制機制的難度也比較大,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中,部門職責交叉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有待下一步根據十九大的部署進行推動。還有一些改革受到法律法規修訂進展相對緩慢的制約,因為我們很多的管理方式、管理規定有相應的法律,但是修法是一個很復雜的程式,這個大家都很清楚。

  當然,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這幾年我們在政府的監管方面全面加強,但相對而言,市場機制的作用發揮得不夠,或者説激勵機制還有待進一步建立。比如説怎麼樣少排污能得到利益,這個機制的建立還是需要下功夫的,是下一步改革的重點。

  總之,我們將按照十九大部署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按照問題導向,就是剛才我講到的一些問題,當然也不止這些,加快改革的落地,盡快補上制度的短板和漏洞。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5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