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民:生態文明體制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2017-10-23 15:39:53 來源: 新華網

    10月23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3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與大家見面,借這個機會,我主要介紹一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進展情況和成效。

  大家知道,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不可諱言的是,生態環境成為國家發展的短板,成為人民生活的痛點。要補齊這塊短板,治愈這一痛點,要堅持兩手抓,一方面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另一方面要改革生態文明體制,而且應該説後一手應該要更硬一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的38次會議當中,其中20次討論了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相關的議題,研究了48項重大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提出的37項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任務,已完成24項,部分完成9項,正在推進的4項,出臺改革文件84件。

  考慮到生態文明體制缺乏頂層設計的情況,總體來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相對滯後,至少是滯後于經濟體制改革的,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專門制定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這個總體方案明確了生態文明體制的“四梁八柱”,設計了“八項制度”。到目前而言進展比較順利,總體方案確定的2015-2017年要完成的79項改革任務中,73項已經全部完成,6項基本完成。

  目前,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加快形成,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積極推進,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日益加強,空間規劃體係改革試點全面啟動,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不斷強化,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持續推進,環境治理體係改革力度加大,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係加快構建,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

  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國發展史上的一場深刻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密度最高、推進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五年,從一個側面,詮釋了這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也説明生態文明體制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在這裏我舉一些例子,大家看看是不是歷史性的變革。比如,除了礦藏外,其他自然資源全民所有的所有權人不到位,界限不清。對這一新中國成立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沒有觸動的體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啟動了這項改革,重點一是確權,二是管理體制。雖然全面建立自然資源産權制度需要一個過程,但應該説現在已經開啟了歷史性的起步。

  再比如説,過去所有地方都要大開發、大發展,都要實現工業化城鎮化,這其實是不符合經濟規律和自然規律的。我們推動建立主體功能區制度,促進各地區按照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禁止開發的要求推動發展。比如,北京屬于優化開發區,總書記提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這實際上相當于對首都北京的重構,是繼歷史上元、明、清之後對首都的又一次重構,當然這也是一件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

  再比如説,過去涉及自然資源管理的部門幾乎都各自設置了自己管理的保護地,數量很多、面積很大,但監管不到位,有些形同虛設。總書記親自主持審定了三江源(12.31萬平方公里)、東北虎豹(1.46萬平方公里)、大熊貓(2.71萬平方公里)、祁連山(5.02萬平方公里)等4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要求保護這些區域自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完整性,目的就是把總面積21.5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還給自然,把全國2%的國土空間還給大熊貓、東北虎、藏羚羊,給子孫後代留下更多凈土。這件事無疑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

  再比如説,空間性規劃存在交叉重疊的問題,一塊國土,可能被不同的部門規劃成不同的用途,這也是一個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空間治理體係是國家治理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如何進行空間治理,必須有個統一、完整的空間規劃為依據。總書記要求開展市縣“多規合一”,一個市縣一本規劃、一張藍圖,最後才能實現一張藍圖幹到底,並主持審定了海南、寧夏省級空間規劃試點方案。試點情況表明,一個地區,一個空間規劃是完全可行的,沒有必要制定那麼多規劃。

  再比如説,我們一直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但對其他自然生態空間的保護卻相對薄弱,耕地保護嚴了,一些地區就向林地、濕地、草原、海洋要建設用地。總書記講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就是説,要想真正保護好耕地,特別是保護好耕地的品質,必須在保護耕地的同時,同時、同步保護好其他自然生態空間。目前,包括,土地、水、能源、天然林、草原、濕地、沙化土地、海洋、礦産等自然資源都實行了總量管理制度。

  過去一些地方一度存在著重視增長速度、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總書記要求,不能單純以GDP論英雄,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地區,要終身追究領導幹部的責任。現在,通過一係列制度性安排,各地區各部門保護生態環境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這也是一個根本性的轉變。

  在環境治理方面,也發生了很多歷史性的變化。李部長已經作了介紹。

  黨的十九大在十八大的基礎之上再一次吹響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號角,這就進一步昭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意志和決心。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要打好污染防治這場攻堅戰,盡快補上生態環境這塊最大短板,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使我們國家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使人們能夠看得見星星、聽得見鳥鳴,真正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我先把情況介紹到這裏。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問題。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5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