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基本實現

2017-10-23 15:28:51 來源: 新華網

    10月23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3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

  各位新聞界朋友:下午好。非常高興與大家見面。首先,借此機會,我想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環境保護工作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這次我很榮幸作為代表參加了十九大,並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這個報告非常重要,也非常好。這個報告集中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應該説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劃時代鴻篇巨著,是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進行了全面總結和重點部署,我們作為環保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完全讚同、衷心擁護,也將堅決落實。借此機會,我給大家把相關的情況作一個簡要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開展了一係列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工作,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和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進入認識最深、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也是成效最好的時期。我們概括了一下,可以説是五個“前所未有”。

  一是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

  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發布實施了三個“十條”,也就是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堅決向污染宣戰。污水和垃圾處理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在這個過程中,還實施燃煤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5.7億千瓦,累計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達到1800多萬輛。同時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有11萬多個村莊完成了整治,將近2億農村人口從中受益。重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進展順利。

  三是制度出臺頻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40多項生態文明和生態環境保護具體改革方案,對推動綠色發展、改善環境品質發揮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四是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環境保護稅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訂,土壤污染防治法進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審議程式。尤其是新的環境保護法2014年通過後,從2015年開始實施,一些新的規定、新的機制在推動企業守法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五是環境品質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三大區——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區域細顆粒物,也就是PM2.5平均濃度與大氣十條制定出臺的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全國酸雨區面積佔國土面積比例由歷史高點的30%左右下降到了去年的7.2%。也就是説過去酸雨面積所佔的比例是很高的,90年代的時候達到了30%以上,經過努力,現在降到了7.2%,並且不僅僅是面積下來了,污染的程度也有所下降。在水的方面,地表水國控斷面I-III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8%。森林覆蓋率由本世紀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

  我們在解決國內環境問題的同時,也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迄今為止,我們已批準加入30多項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多邊公約或議定書,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這些成就的取得,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縮影,為我們進一步推動工作奠定了基礎、增強了信心。

  在充分肯定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又提出了一係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標和新部署。

  在新思想方面,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重要內容,提出生態文明建設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等重要論斷。

  在新要求方面,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在新目標方面,提出到2020年,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

  在新部署方面,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這些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標、新部署,為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良好的生態環境,關乎人民切身利益,關乎民族長遠未來。我們全體環保人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和全國人民的厚望,永遠秉持初心,不懈砥礪奮進。

  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一是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二是著力推進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三是著力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四是著力加強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增加優質生態産品供給。五是著力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5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