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集體採訪

2017-10-23 23:47:38 來源: 新華網

  10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主題為“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的集體採訪活動。福建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朱華,河北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遼寧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張麗華,湖南省張家界市環保局環境監測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黃斌,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劉羊旸、高敬、王希)十九大新聞中心23日就“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主題舉行集體採訪,邀請福建省環保廳廳長朱華、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高建民、遼寧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張麗華、湖南省張家界市環保局環境監測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黃斌、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胡冠九五位黨代表現場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如何做好綠色這篇文章?朱華説,一是堅持綠色發展,福建在綠色發展中注意做好加減法。加法就是在産業結構上注重發展綠色低碳迴圈新興産業,注重通過技術改造來提升傳統産業。做減法就是減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後産能。二是通過綠色發展,讓百姓能夠享受到更多的綠色福利。三是堅持綠色導向,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提高生態環境工作比重。福建建立了一套優化的考核辦法,把考核重點放在生態品質和農民增收上。四是堅持綠色創新,福建出臺了一係列綠色金融制度,用市場化機制推進污染防治。

  針對霧霾治理的問題,高建民説,近年來,河北堅持科學治霾、協同治霾、鐵腕治霾。源頭治理、精準施策,減少污染排放。對鋼鐵、煤炭等行業,堅定不移去産能;推進冬季清潔取暖、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升級改造等,減少燃煤消費總量;同時治理工業污染源,嚴格抑制揚塵。全民、全社會參與治霾。加大環境執法檢查、督察力度,始終保持治霾的高壓態勢。目前,河北空氣品質正持續改善。

  在回答有關環保教育的問題時,張麗華説,環保是大家的,希望全社會共同參與環保工作。要加強環境宣傳,通過開展環保大講堂等活動,講生態文明、講怎麼做環保,把綠色的理念傳播到各個角落;要加強環境教育,比如編制教材告訴小朋友怎麼愛護周邊的花草,搞綠色創建等;推進民間環保組織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還自然寧靜、和諧、美麗,需要全民參與。

  在回答為何會選擇從事環保工作的問題時,黃斌説,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環保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事業,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事業。從事環保工作,我們能從中收獲到滿滿的成就感,這讓我們感覺到很開心、很幸福。我要和環保人士一起,為保護我們的青山綠水,保護我們的美好家園,為子孫後代留下美好環境,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

  在工作中怎麼保證環境監測數據的真實準確?胡冠九認為,監測人員要經過培訓、考試,在監測技術水準和能力上保證數據準確。強化“誰出數據誰負責、誰簽字誰負責”。從事監測的人員要有職業道德和職業尊嚴。對環境監測機構來講,從人員的資質到儀器設備,再到標準方法、標準樣品等,都要有相關的品質規定,並按照規定執行。對于企業或第三方監測機構來講,要防止過度追求商業利潤而使數據失真和造假。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管,一旦發現失真企業,應該依法依規對這些企業進行處罰,通過社會監督的方式對不法監測機構進行監督。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淩紀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34112184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