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新發展理念 “求解”社會主要矛盾

2017-10-23 20:32: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落實新發展理念 “求解”社會主要矛盾

  新華社記者 安蓓 張辛欣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求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一時代課題。

  新發展理念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歷史在前進,中國共産黨在實踐基礎上推動理論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歇。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推動化解主要矛盾,是新時代所有工作的出發點、著力點和落腳點。”十九大代表、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説。

  改革開放近40年,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

  發展品質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準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中國要追求更加平衡充分的發展,實現高品質發展讓全體人民都能分享經濟增長的果實。”清華大學教授白重恩説。

  在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的大邏輯下,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

  以創新發展點燃發展動力,以協調發展治理區域失衡,以綠色發展和諧人與自然,以開放發展經略內外聯動,以共用發展促進公平正義。

  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已經開啟。十九大報告明確,堅持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選擇發展道路和謀劃發展戰略的進程,也是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踐,不斷創新發展理念的歷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每一次發展理念的重大轉變,都為中國開啟更高的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發展理念將指引中國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到2035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

  “希望創新能更多落地,轉化成滿足人民需要的成果。”華大基因研究院黨委書記杜玉濤代表説。

  報告指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

  “基礎設施建設和物聯網、大數據等將改變城鄉形態,助推鄉村振興戰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更協調、更平衡的區域和城鄉發展,不僅能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還能為經濟發展釋放巨大空間和潛力。

  “過去的平潭風吹石頭跑、光長石頭不長草。現在每年種樹1000萬棵以上,風力全年下降30%,不僅為平潭構築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還搭建起經濟起飛的平臺。”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張兆民代表説。

  報告指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代表説,中國將建設開放型經濟強國,利用外資更加開放、公平、便利,支援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實現合作共贏,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和生産服務網絡。

  報告指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明確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代表説,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政策總基調是向農村傾斜、向薄弱學校傾斜,向貧困地區傾斜、向困難群體傾斜,決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失學。

  在改革中落實新發展理念

  “企業要大刀闊斧改革,聚焦供需,在‘人’字上做文章,向創新要動力,把升級需求和高品質供給有效銜接。”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代表説。

  “山東經濟總量在全國排名靠前,但能耗、排放也靠前。”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錢煥濤代表説,“敲開核桃、一業一策”,傳統産業提質效,新興産業提規模,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僅是對原有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的大膽突破,更是從體制機制到工作方法的全方位變革。

  代表們認為,只有將改革對準瓶頸和短板,新理念才能真正落地,也只有在與新發展理念的不斷“對標”中,改革舉措才能更到位,更精準。

  在時代進步中解放思想,在理念轉變中埋頭苦幹,新發展理念必定能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帶來的問題提供答案,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開創新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