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同步”傳遞收入分配改革新信號

2017-10-23 19:17: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兩個同步”傳遞收入分配改革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安蓓、齊中熙

  收入,是和百姓切身利益最相關的話題之一。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産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

  “‘兩個同步’增長,其目的就是要把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和個體收入水準有機結合起來,讓勞動生産率的提高能有效造福勞動者。”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説。

  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深化收入分配改革,2012年至2016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4%,和經濟增長保持同步,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縮小。

  報告指出,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勵勤勞守法致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薛瀾説,完善按要素分配的機制,讓科學技術、資金等在收入分配中得到更充分的體現,將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的熱情。

  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洪茂椿代表説,過去幾年,研究所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明顯加快,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鼓勵科研人員持股,使科研人員和企業效益緊緊綁在一起。

  作為社會運作的“穩定器”,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可以釋放消費潛力、擴大內需。而且,這部分人群對産品、服務的品質和性能有較高要求,可以倒逼供給體係加快改革,形成經濟增長與居民增收互促共進的良性迴圈。

  十九大代表、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黨委副書記王波説,既要“做大蛋糕”,推動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多高品質就業機會,也要“分好蛋糕”,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舉措落地,使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農民工最關心的兩個問題,一個是收入,一個是子女教育。”十九大代表、福建荔豐鞋業開發有限公司車間主任翁鈺珍説,“報告提出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可以讓更多農民工共用經濟發展的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4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