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勝霞代表:抓農村黨建促農民致富,讓“土疙瘩”變成“金娃娃”

2017-10-23 17:41: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余曉潔、田曉航)“群眾的幸福感就是黨員的方向盤。”在黨的十九大安徽省代表團討論發言時,安徽桐城市嬉子湖鎮蟠龍村黨總支書記江勝霞代表説,“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農村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第一要務就是抓黨建促發展。”

  農村不是沒有發展資源,關鍵要盤活資源。“如何把‘土疙瘩’變成‘金娃娃’?當前關鍵要一手抓招商引資,一手抓産業扶持,加快特色産業抱團發展,為農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撐。”江勝霞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是一條“硬杠杠”。

  蟠龍村是桐城市26個重點貧困村之一,貧困群眾138戶485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蟠龍村圍繞“提升種植業、發展養殖業、做強水産業、發展旅遊業”的思路,加快産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有力帶動村民致富。水稻綠色種植、水産畜禽養殖、苗木花卉生産等産業初具規模,村集體經濟年收入有30多萬元。全村已脫貧81戶340人。

  “貧困村出列,盡快甩掉‘窮帽子’。”江勝霞説。針對今年擬脫貧的57戶貧困戶,已逐戶制定脫貧方案,通過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脫貧、就業培訓、社會兜底等措施,精細制定“一戶一策”。隨著政策落地見效,這部分困難群眾有望穩定脫貧不返貧。

  屋裏實現“現代化”,屋外不能“臟亂差”。農民光是腰包鼓了還不行,大夥兒對環境要求也高了。如今的蟠龍村,道路寬闊平整,農家院落錯落有致。

  江勝霞説,不能滿足于現有標準,必須持續深入開展農村垃圾、污水、廁所治理“三大革命”,進一步優化鄉村環境,真正讓農村更加美麗宜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4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