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裕固族代表的三個心願

2017-10-23 16:27: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一位裕固族代表的三個心願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清凈透徹的湖面,豐美遼闊的草原,連綿不斷的雪山……這些展現祁連山美景的照片,十九大代表、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黨委書記賀衛國一直隨身攜帶。

  這些照片不僅承載著他對祁連山的思念,更表達了他的一個心願——“祁連山是肅南民族地區的 ‘母親山’,我們要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去對待她,希望國家在祁連山生態保護中給予地方更多的支援和幫助。”

  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隸屬于甘肅省張掖市,是我國唯一的裕固族自治縣,地處河西走廊中部,佔祁連山北麓面積的75%。這裏居住著裕固族、藏族、漢族、蒙古族等十幾個民族。

  身著裕固族服裝的賀衛國代表説,生態環保問題成為他這次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他説,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保護生態環境已成為農牧民自覺自願的一種行動:當地草場會圍欄劃區輪牧,給草地休養生息的機會;老百姓會自覺控制養殖牲畜的數量,防止過度放牧;如果外來遊客開車碾壓草場,牧民們都會主動去阻擋和制止……

  十九大報告中“建設美麗中國”的提法讓他印象深刻。

  “報告提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祁連山已納入規劃范圍,這對我們來説是重大的歷史機遇。”賀衛國説,“希望規劃中能多考慮當地畜牧業可持續發展和少數民族文化傳承的問題!”

  環境美了,農牧民的生活也更美了。這些年,鄉裏農牧民生活的變化成為賀衛國心頭的一件喜事。

  談起家鄉變化,他娓娓道來:百分之七八十的農牧民從土坯房和毛氈房搬進了寬敞亮堂的樓房,還有了私家車;原來牧區通信不暢,現在幾乎人人一部手機,足不出戶便知天下事;自從張掖市通了高鐵,建了機場,農牧民農閒季節外出旅遊成了家常便飯……

  “希望百姓生活更好,整體素質更高”——這是賀衛國的第二個心願。

  “我們那邊還有不少地方是砂石路,未來要鋪更多的柏油路”“百姓增收的渠道還較窄,縣裏的林業工人非常有限,能否把一部分農牧民轉成護林員”“要大力培育育苗基地,發展生態林業經濟”……賀衛國對此格外期待。

  “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賀衛國説,農牧民的全面發展,不是讀讀書、寫寫字就夠了,要接受更高層次的培訓,提升勞動生産技能,讓他們更懂法律,更講誠信。

  身為鄉黨委書記的賀衛國還十分關心基層黨建工作。他説,在明花鄉,農牧民黨員每月學習政策理論不少于兩次,15日是全縣黨員固定學習日,雷打不動。賀衛國還推出誠信評價體係,將黨員納入其中管理,促使其發揮模范表率作用。

  “要讓每個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希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早日實現鄉村振興。”賀衛國講述了自己的第三個願望。

  “開會期間,鄉親們給我打電話,都盼著我回去把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地傳遞給他們。”賀衛國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4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