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雲:讓傳統文化和當代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起來

2017-10-22 17:56: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馬蕓菲 李由)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1日,新華網邀請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做客十九大特別訪談。孫曉雲談到,傳統文化和當代社會有機結合是一個艱巨的任務。如何讓傳統文化有創新性的發展是她一直在實踐和思考的問題。

圖為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做客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從用筆到現在用鍵盤,互聯網大潮在不斷向前,我們通過哪些思路來實現傳統文化創新發展呢?

  孫曉雲:現在確實是一個電子的現代化社會,不要説毛筆了,鋼筆都很少用了,而且即將進入一個無筆、無紙化的時代,完全信息化。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國傳統文化在我們這樣一個信息化時代怎麼樣融進去,怎樣成為生活中和社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做了一些嘗試,比如我今天帶來一個用三年時間寫的《中華國學德育經典》,就是用小楷的形式寫的,這個一共是四本,將近7萬字,我想今天青年人應該知道“四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

  我為什麼抓緊時間做這個,一個是感覺大家對傳統書法的一種渴望,對我個人來説,我已經60多了,如果我再不抓緊時間寫小楷,將來寫的機會很少,眼睛花了,手控制筆也不是那麼到位了,我花了3年時間做出來,生命不息、書寫不止。

  書寫中國文字,它的受眾肯定是廣大的老百姓,這套書可以欣賞,可以臨摹,又可以閱讀了解“四書”的內容,我的書出了這麼多年之後,效果非常好。説明傳統紙本的閱讀還是有它的魅力,説明大家對于傳統文化的渴求,對于傳統書法美的享受有需求。我盡量把它做精,做好,值得大家慢慢品味。

  在這個時代我們確實要冷靜下來,要仔細考慮這樣一個問題,現代和傳統做一個怎麼樣的嘗試和銜接,我也在嘗試,大家由衷喜歡的東西就是我的方向。

相關閱讀

十九大代表孫曉雲:文化讓人有力量

孫曉雲: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也是不忘初心的體現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