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孫曉雲:文化讓人有力量

2017-10-22 17:56: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馬蕓菲 李由)22日,新華網邀請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做客十九大特別訪談。孫曉雲認為,文化讓人有力量,書法是自己的支撐,拿起毛筆,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

圖為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做客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孫曉雲:國家已經把中小學書法教育作為一個必修課。這樣年輕人從小學到初中必然就有書法課。所以中華文字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性,中國書法在中國文化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實際上,我覺得文化讓人有力量,讓人輕松、智慧、幽默,讓人生活充實,讓人覺得這一生很有意義。

  文化的力量就是在這裏,其實書法也是一樣。我從3歲到現在寫字,每當情緒有波動時,書法是自己的支撐,是最好的伴侶。這麼多年習修書法,讓我頭上有神明,腳下有底線,胸中有正氣,就是因為手裏有活幹,這個活就是書法,就是筆,我覺得自己一抓起毛筆就是最幸福的人,是離理想最近的人,一下子就有愉悅感和成就感。這就是文化的意義。

  我並不是為了成為書法家才寫書法。小時候一拿起筆寫字,人就很安靜,很充實。寫書法的過程,也是不斷糾正自己的過程。要琢磨怎麼寫,其實是不斷修整自己的過程,是一種心靈的滌蕩,也是一種自我安撫、自我寧靜,也就是志存高遠、寧心靜氣。

相關閱讀

孫曉雲: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也是不忘初心的體現

孫曉雲:讓傳統文化和當代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起來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