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玉祥:新時代司法行政工作要有新作為

2017-10-22 16:46: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電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濃墨重彩地勾勒出一幅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法治藍圖。”黨的十九大代表、江蘇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柳玉祥表示,作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奮,也更加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

  “報告通篇都融匯了法治精神,‘法’字頻現,可以説是一篇貫穿法治精神的綱領性文件。”柳玉祥説。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柳玉祥説,江蘇司法行政工作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緊密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實際,在奮發進取、開拓創新上下功夫。

  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柳玉祥認為,“隨著溫飽問題的解決和物質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群眾需求正在向‘生活品質、公平正義’等更高層次邁進。比如在社會治理方面,人民群眾求發展、要公平、想參與的願望增強,期盼社會治理更開放、更透明,對完善社會治理制度機制提出新要求等等。”柳玉祥坦言,法治建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堅持問題導向,回應群眾需求,必須主動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新時代主要矛盾”這一論斷指導工作。在具體實踐中,法治工作者將持續打造人民滿意服務型司法行政機關,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推動司法行政職能由“行政命令型”向“群眾需求型”轉變。

  十九大報告要求“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完善公共服務體係,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柳玉祥認為,就司法行政而言,著眼“均等普惠”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係,是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法治服務需求的有效路徑,也是解決司法行政服務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總抓手。未來司法部門將按照均等化的要求,加快實現“推動服務資源由集中向全面覆蓋轉變、服務內容由單一向綜合轉變、服務手段由傳統向現代轉變”等三個轉變。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創新服務方式和手段,實現網下服務網上提供、跨地服務當地提供,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夠找律師、辦公證、學法律,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精細化、個性化的法治服務。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強調要“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近年來,江蘇在全國率先開展法治社會建設指標體係研究,出臺了全國首個法治類社會組織培育發展指導意見,在法院、派出所全面推行“派駐制”人民調解模式,推動了群眾路線與法治思維的結合,激發了基層群眾參與法治建設的積極性。對于未來的工作,柳玉祥説,江蘇省司法行政工作將以開放性架構吸納社會力量,實現多種資源、多種手段的良性互動,在“社會組織參與法治建設,矛盾多元化解機制建設,恢復性司法實踐”等三個方面推進深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2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