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眼中的中華民族“復興之路”

2017-10-22 21:07: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馬玉潔 李萌)“沒想到兩千年前中國人就對環保有這樣的理解和概念,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古代中國”專題展上,迪拜中阿衛視記者馨玥這樣説道。

  21日上午,近百名前來參加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中外記者來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採訪。一身紅色套裝,身高近一米八的馨玥在人群裏頗受關注。

  27歲的馨玥來自埃及,從小喜愛中國文化,不僅能説一口流利的普通話,還熱愛書法,曾經獲得“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埃及賽區選拔賽第一名。作為迪拜中阿衛視在中國的首席記者,她曾參與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報道。

  此次中共十九大採訪期間,她報名參加了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採訪活動,參觀了“古代中國”“復興之路”以及“秦漢文明展”三個展覽。

  盡管已經對中國十分熟悉,但此次國博之旅仍讓她興奮不已。“今天親眼看到中國一路走來的歷史,真的非常不容易,我為中國取得今天的成就感到非常高興。現在我所親眼看到的中國已經是非常強大的。我認為自己正在見證奇跡。”她説。

  據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成軍介紹,這三個展覽是國博最重要的陳列,其中“古代中國”展示了中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復興之路”展示了一百年來中國歷代仁人志士帶領各階層逐漸走向偉大復興的歷程,而“秦漢文明展”則是國博今年推出的重量級展覽,介紹了秦漢時期中國領先世界的文化實力。

  據介紹,總建築面積近20萬平方米的國家博物館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藏品近140萬件。很多外國記者表示,此次展覽讓他們更好地認識了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復興之路和中國發展的理念和政策。

  柬埔寨國家廣播電臺記者蔡維卡表示,通過此次展覽,他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歷史。“我看到中華民族在過去經歷了很大的苦難,也見證了中國如何發展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這次展覽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中國的國策以及中國成功的秘密。”

  來自迦納廣播公司的阿伊對記者表示,通過這次國博之旅,他看到了中國歷史的開端,也更加了解為何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

  “當人們對一個體係不了解時,往往會帶有偏見。但是此番來到中國,通過自己的觀察,我看到中國現在的體係是如何有效運作的。我會通過報道讓更多非洲讀者了解中國。今天的展覽讓像我一樣的外國記者能夠在短時間內對中國歷史脈絡有更清晰的認識,也讓我更加理解中國。”他説。

  來自讚比亞《每日郵報》的卡佩亞表示,這次展覽不僅讓她進一步認識了中國和中國的政策,也讓她感受到中國在文化保護方面所作的努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