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工人李萬君代表的“提氣”事兒

2017-10-22 17:48: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高鐵工人李萬君代表的“提氣”事兒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段續

  “作為生産一線的代表,五年前我參加了黨的十八大,今天又參加十九大,感到非常光榮。過去這五年,在黨的領導下,國家發生了巨大變化,人民獲得感越來越多、幸福感越來越強。”

  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電焊工李萬君代表,國字面龐、笑容憨厚、聲似洪鐘。無論是在“黨代表通道”,還是在吉林團討論,每次發言,這位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大哥,總有“提氣”的事與大家分享——

  “重組後的中國中車是全球規模最大、産品齊全、技術領先的軌道交通裝備研制企業,經營規模居于世界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前列。”

  “緊跟‘一帶一路’建設步伐,‘中車制造’加速走出國門,為83%擁有鐵路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

  “10月16日,為波士頓生産的地鐵在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正式下線。‘中國制造’將給波士頓地鐵‘老舊慢’畫上句號……”

  在李萬君看來,中國夢圓、中國高鐵夢圓、中國百姓夢圓不是口號,而是中國人共同奮鬥共同圓夢的“徵途”。對他而言,就是緊握手中的焊槍。

  “遠看像逃難的,近看像要飯的,仔細一看是水箱工段的。”李萬君説,19歲剛進廠當焊工時,也覺得苦。焊槍噴射的烈焰高達2300℃,一進車間,火星亂蹦、煙霧彌漫、刺鼻嗆人,一起入廠的28個小夥伴一年之內走了25個。

  “只有感興趣才能熱愛,熱愛才能敬業,才能豁出去,讓技術在手中升華。”

  以精湛技能打造安全可靠的中國高速列車。30年的堅守中,大國工匠為中國夢提速!

  “原來我們生産的列車時速80公里,只要焊結實就行,外面的焊渣不用清理。”李萬君説,現在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掉一個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所有焊件必須表裏如一、沒有瑕疵,件件都得是藝術品。

  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對李萬君來説,就是拿起焊槍幹細活。他手中的焊槍已“出神入化”:兩根直徑3.2毫米的不銹鋼焊條,可以分毫不差地對焊在一起,不留一絲痕跡。

  讓人民群眾分享高鐵發展成果,是李萬君最感幸福和自豪的事。“前年長春到延吉開通‘東北最美高鐵’。正值國慶,延吉、琿春等地賓館爆滿,當地老百姓把自家的火炕騰出來接待旅客,日子越過越紅火。”李萬君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