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大變革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7-10-22 16:29: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劉錚、張辛欣)十九大報告明確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報告提出,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要求經濟工作的重點必然轉向高品質發展。”十九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分析,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時,速度很重要;而現在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品質成為關鍵。

(圖表)[十九大]用三大變革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圖表:用三大變革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 秦迎 編制

  ——當産品和服務“有沒有”不再是問題時,“好不好”就成了關鍵。報告強調,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

  “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是説産品和服務‘有’就可以了,而且要‘好’。”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代表説,現在農業要向綠色、健康方向發展,工業要向加工精密、設計精良方向發展,文化産品要向精品方向發展。需求變化要求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變革。

  ——效率是經濟永恒的主題,在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增強、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國經濟亟待效率變革。

  王軍分析,當前仍有相當數量資金、土地、勞動力資源,沉淀在嚴重過剩産能、高污染産業中,拖累了經濟轉型和效率提高。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這些要素資源逐步退出,注入新興的、綠色的産業中。

  ——動力轉換能否無縫銜接、持續到位,取決于科技創新的成效。

  “中國經濟到了由大變強的關鍵期,最重要的支撐是科技創新。”蘇州大學副校長張曉宏代表説,未來一方面國家要加大投入支援基礎研究領域長期攻關,推動原始創新;另一方面要大力推進高技術産業化,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創新驅動不僅是國家戰略,也是企業內在的需求。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代表認為,企業未來要靠創新挖掘潛在需求,把市場需求與高品質供給有效銜接。對海爾來説,就是要大力推進物聯網時代的體驗經濟和共用經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