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靈玲:科研人員的春天又來了,一邊做研究一邊做轉化

2017-10-21 20:01:38 來源: 新華網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研究所研究員、農業部休閒農業重點實驗室主任魏靈玲。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研究所研究員、農業部休閒農業重點實驗室主任魏靈玲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研究所研究員、農業部休閒農業重點實驗室主任魏靈玲: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設施農業科學研究和成果轉化方面的一些情況。我是做設施農業的研究,設施農業是什麼呢,大家能夠看到的就是有很多的溫室大棚,植物工廠,用它種菜、種花、種蘑菇,我本身是做園藝的,當然設施農業的,也有養豬、養雞的方面,它能夠突破環境和資源的限制,是高效生産的手段,設施農業在我們國家發展了很多年,也為我們國家菜籃子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動農業綠色發展,設施農業的面積增長的非常快,現在我們國家的設施農業面積已經達到了410萬公頃,産值也有9800億元,創造了4000多萬個就業崗位。在種大棚方面,農民增收效果也是很顯著的,農民基本上平均增收能夠近2000元左右,設施農業為我們國家農業現代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我是一名研究設施園藝的科研人員,但同時我也在做成果轉化的工作。在科研方面,我們一方面注重自主的創新和原創的技術突破,我們在智能化的設施裝備、植物工廠、植物LED人工光技術、農業的物聯網技術、營養液栽培,還有設施農業用的節能或者新能源的高效利用等等方面,我們做了很多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搭建國際化、開放的科研平臺,和國際上更多科學家一起來搭建這種整合、引進、消化、再創新的技術體係,推動我們國家設施農業基礎性研究的發展。

  另一方面,我們做科技成果的轉化,這個我大概做了15年,從研究生畢業開始,現在比較流行的叫創新創業。在成果轉化領域,我們嘗試著把科學院的科研成果連接應用單位和農民走通“最後一公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嘗試從園藝的角度,從種子到餐桌的全産業鏈的技術體係的搭建,現在也取得了比較好的效益。我們能夠通過市場的推廣獲得效益,能夠讓農民看到科技成果給他帶來收入的增加,使他們變被動為主動找成果轉化的推動。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們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以企業為主導,市場為導向,把産學研進行深入的融合。我做了15年,基本上一邊做研究、一邊做轉化,我就感覺到在這個時候,科研人員的春天就又來了,一邊做研究的工作,一邊做轉化,會有更多的舞臺讓我們發揮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在想,在未來的時間,因為我們還都比較年輕,能夠緊緊依靠中國農業科學院這種國家隊科研平臺,不斷地加強研發、創新,搭建我們國家自主設施農業方面的技術支撐體係,同時我們做好成果轉化的工作,讓我們的客戶從市場上掙到更多的錢,讓這些資金反過來推動我們的研究,取得産業的主導權。基本上就是這樣,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4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