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中虎:小麥在內的前沿技術研究取得了重要進展

2017-10-21 19:52:57 來源: 新華網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農業科技創新”。圖為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小麥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晚上7點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農業領域的相關代表談“農業科技創新”話題,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小麥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小麥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

  大家好,我是從事小麥育種工作的,這個工作的特點就是周期長,選育一個品種一般10-12年,從雜交組合到審定,審定到推廣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周期非常長。小麥是中國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它同時還是健康和環保作物,之所以説它健康,就是你吃了以後不會發胖,這是國際上有很多文獻支撐的,如果有條件的話,建議大家吃全麥粉,會對身體更好。

  之所以説它環保,是因為冬小麥可以解決冬天和春天的農田裸露,大家想想,如果沒有冬小麥的話,我們冬天的沙塵暴等等,那將是很嚴重的。中國的小麥2016年的面積是3.6億畝,單産355公斤,比世界平均水準高60%,總産1.28億噸,佔全世界的17%,當然也是居全球首位。應該説過去五年小麥的持續增産對保障糧食産量登上新臺階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過去五年,全國小麥育種概括起來取得了三個方面的進展。

  第一,小麥在內的前沿技術研究,比如基因組學、基因編輯等,取得了重要的進展,應該説跟國際上最先進的基本上是並行的,有些領域可能還處于領先水準。第二,育種家培育了100多個通過國家審定的優質綠色的新品種,其中有6個新品種年推廣面積超過了1000萬畝。

  第三,大家關心的華北北部缺水的問題,通過大家的努力,華北北部小麥的灌溉,全生育期的灌溉由過去的4-5次,現在減到2-3次,所以一般來説,冬天一水,春天一水,如果夏收前太幹旱了,再補充第二次水。所以,使用的水顯著減少,我可以自豪地説,中國的小麥育種在國際上是享有很高聲譽的。我們小麥人,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有信心、有能力為確保我們國家的糧食安全和綠色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4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