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業洲:捍衛國家利益是所有對外交往工作的應有之義

2017-10-21 11:27:51 來源: 新華網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能有機會和大家在這裏見面,剛才我看到電視臺有一位記者在電視裏介紹中聯部的時候説“這個部門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我要特別感謝十九大新聞中心給我們安排了這個機會,介紹黨的對外交往情況。我所代表的中聯部是負責黨的對外交往工作的中央直屬職能部門。幾天來,我們大家都在認真學習、討論、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所作的報告。

  在這個報告裏,習近平總書記係統回顧、梳理了黨的各項事業在過去五年裏走過的不平凡的歲月,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也回顧了國家總體外交在過去五年裏走過的不平凡的歲月,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説,“黨的對外交往工作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是國家總體外交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請大家注意這個雙重定位,這是我闡述和介紹我們黨的對外交往工作的邏輯起點。我們黨的對外交往工作在五年裏同樣也走過了不平凡的歲月,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全黨同志以及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的大力支援和參與下,我們按照“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不斷深化與外國各類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五年來,我們著重從以下五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深化黨際交流,促進理念溝通和理解認同。大家知道,政黨在當今世界多數國家的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政黨對話有助于從價值理念、發展方向等深層次凝聚共識,為國家關係發展生成更強勁的政治動力。事實也正是如此。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持續深化與各界各國、各類友好政黨的雙邊和多邊交往。在這樣一個過程中,我們黨既注重與理念相近的外國政黨溝通,也注重同那些理念和我們不一樣的政黨進行接觸。截止到目前,我們黨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的4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經常性的聯繫。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政黨外交新格局已經形成。特別值得強調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經常親自出面,與外國的政黨領導人進行溝通和交流,發揮了重要的戰略溝通和政治引領作用。

  二、講好故事,爭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援。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了解中國,首先必須了解中國共産黨。十八大以來,國際社會對中國越來越關注,對中國共産黨越來越關注,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係列治國理政新思想也越來越關注。

  為了回應國際社會的這種關注,我們在過去五年裏,努力對外多講、講好黨的故事,解讀好黨的重大方針政策,解讀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係列治國理政新思想。

  大家可能還記得,參加過我們這些活動的朋友們也有體會,我們在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屆歷次中央全會之後都要舉辦專題吹風會、報告會,向感興趣的外國朋友做全面的介紹。十九大結束之後,我們還會在北京搞一場大型的專題吹風會,請我們黨有關專家、文件起草人或者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出面,向大家介紹十九大精神。我們還專門派出團組出國宣介,可以説,團組的足跡是遍布五大洲。

  在上述活動中,我們宣傳介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十九大明確了一個新的概念,那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積極介紹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分享黨的執政經驗,努力深化國際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探索、新實踐的理解和支援。

  三、服務總體外交,捍衛國家利益。捍衛國家利益是所有對外交往工作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最大特徵和首要任務,是要堅持黨對外交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政治安全。這也是黨的對外交往工作的第一要義。五年來,黨的對外交往活動緊緊圍繞國家重大外交議程,全力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我們政黨外交都會在這些重大的中國主場外交活動之際發揮積極的作用。在上述活動中我們黨得到了國際合作夥伴的有力呼應和支援,這一切讓我們更加堅信,大道不孤,德必有鄰!

  四、推進民心相通,夯實國家關係的社會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這一優良傳統要求我們在開展與外國政黨交流的時候,不僅要和政黨、政要以及政黨領導人打交道、交朋友,同時還要重視開展公共外交,重視支援開展民間外交。

  我僅舉一個例子,比如説“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提出以後,我們作為中央直屬職能部門,支援國內相關智庫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聯盟,國內重要的研究機構都在這個聯盟裏,國外成員單位大概有100多家,涵蓋了“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的絕大多數主流智庫。作為執政黨,我們還大力地支援國內社會組織積極“走出去”,積極地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國際活動,我們支援國內社會組織、社會團體與外國特別是“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的社會團體以及非政府組織開展合作,攜手推進國家間的民意溝通,共同深化民間友好,合力開展民生合作。

  五、廣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發展大計。中國實現和平發展,需要各方的理解和支援。同樣,人類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也需要更多力量的參與和維護。作為黨的對外交往工作部門,我們始終把廣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發展大計作為自己的使命。在具體工作當中,我們既注意同各國的執政黨、參政黨、在野黨以及各類政治組織交朋友,同時也十分注意同這些國家的智庫、媒體、民間社會團體等等社會各界人士打交道。

  大家在看新聞時也知道,我們黨的十九大開幕一直到今天,每天都會看到國外的政黨、政要包括一些國家的元首、政府領導人,還有一些團體機構的負責人向我們黨的十九大發來賀函,他們都表達了對我們黨的美好祝願,也就今後發展國家關係、開展黨際交流等提出了許多很好的建議。可以説我們中國共産黨有一個國際“朋友圈”,我們這個國際“朋友圈”是黨政並蓄、朝野相濟、官民相容,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説,“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我相信一個奉行這樣崇高理念宗旨的黨,一定會有很多很多,越來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

  朋友們,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黨章修正案也要求按照“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發展我們黨和各國共産黨以及各類政黨的關係。

  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在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的對外交往工作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好黨的對外交往工作,為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4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