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十九大報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

2017-10-21 08:58: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報告。顏曉峰認為,由于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時,要全面貫徹黨在新時代的強軍思想。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在十九大報告當中多次提到了國防和軍隊建設,還融入到黨的創新理論當中。這部分內容是居于什麼地位?對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具有怎樣的意義?

  顏曉峰:我們知道,國防和軍隊建設在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佔有重要的位置。我們對十九大報告中,無論是關于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的內容、還是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內容,都是高度關注、十分重視,認真研讀。

  通過初步對十九大報告的學習,可以感受到,報告反映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一個過程中,所積累的豐富的寶貴經驗,所提煉和形成的重要的理論觀點和産生的重大的戰略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有四處集中論述。最主要的一塊就是明確了我們在未來一個時期內怎麼樣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由于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由于我軍建設發展的迫切要求,所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樣就要求國防和軍隊建設,都要全面貫徹黨在新時代的強軍思想。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們要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我們要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要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係。提出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的要求,確實是鼓舞人心的。

  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于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也提出了“兩個階段、兩步走”的目標。這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這樣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也就是説,軍隊建設在2020年之後,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相同步,叫做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到本世紀中葉,我們國家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于人民軍隊來説,叫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可以説這個歷史使命、這樣一個奮鬥目標,需要我們這一代中國軍人和後幾代中國軍人堅持不懈的、用幾十年時間艱苦奮鬥、奮力拼搏來實現和達到的。

相關閱讀

顏曉峰:中國夢與強軍夢相互支援、相互支撐

顏曉峰:新時代強軍根本標準就是打贏信息化戰爭

顏曉峰: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同時要恪守“軍魂”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