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化龍代表:為世界軌道交通建設貢獻 “中國方案”

2017-10-21 16:07: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齊中熙)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這令中國中車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代表十分興奮。他表示,不僅要自己的企業走出去,還要帶動相關産業和標準走出去,為世界軌道交通建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劉化龍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車也迎來了國際業務上的“黃金五年”。從訂單數量上看,中車國際業務簽約額從2012年的35.88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81億美元,足足增長了125.8%。

  “從市場結構上看,正是在這五年間,我們實現了從亞非拉傳統市場到歐美澳高端市場的飛躍。在此期間,我們首次進入美國、英國、加拿大等高端市場,並在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費城、倫敦、蒙特利爾等世界知名城市獲得訂單。”他説。

  據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佔中車海外市場的半壁江山,在去年新簽81億美元訂單中,“一帶一路”的訂單佔出口訂單較大比重。

  劉化龍説,從全球范圍來看,中國中車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份額佔比僅為6%左右。因此,中國企業海外商業模式創新,將成為突破的關鍵。中車已從以往的産品輸出發展到如今的服務、技術、資本乃至行業標準的全要素輸出,模式創新已在發達國家落地。

  “未來,我們還將努力驅動技術革新、創新體制機制、聚合全球資源、關注用戶痛點、推進融合共用,更好地走出去,走好‘一帶一路’。”劉化龍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