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廣祿:我們有責任讓好的戲曲唱得響、站得住、留得下

2017-10-20 15:54:09 來源: 新華網

    10月20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文化發展開創新局面”。圖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新華網 陳傑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0日下午三點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行集體採訪,邀請文化、藝術領域代表談文化發展開創新局面。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孟代表,我們知道,在戲劇傳承當中,現在咱們國家有音像工程,就是對傳統優秀劇目進行錄音錄影,我知道您是這方面的專家,您也參與其中。但是我在採訪中發現一些地方劇目出現傳承困難,一方面經費不足,另一方面傳承人的歲數比較大,您覺得應該如何結合像音像工程推動優秀劇目發展?還有什麼舉措推動傳統劇目的進一步發展?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

  謝謝記者,您提得很好,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麼多年,習總書記在很多重要場合的講話都提到了大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包括這次十九大,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數十次提到文化的發展。這幾年,戲曲人走訪基層、進校園。比如説“像音像”工程,我們每年有上百出戲報上來,我們篩選,把唱得響、站得住、留得下的藝術作品錄下來。

  我們仔細一算有三個賬:第一,事業的賬。一個演員幹事業非常不容易,他的榮譽感,參加“像音像”有榮譽感。第二,效益的賬。我們的演出賣票,也就是一兩千人看,但是通過“像音像”,那是幾千人上萬人看,效益多大。第三,子孫的賬。把我們最好的時光留給我們後一代人,這樣來講,國家花了很大的力量,每年投入專項資金,所以我們必須有責任有擔當有理想有夢想,讓好的戲曲唱得響、站得住、留得下。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3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