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慶祥:十九大會場雷鳴般掌聲表達共同心聲

2017-10-18 19:01:30 來源: 新華網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教授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何凡 李由)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教授解讀報告。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十九大報告現場不斷響起雷鳴般的熱烈掌聲,這些掌聲是不是心聲的一種體現呢?

    韓慶祥:完全可以説,掌聲表達的是心聲,即人民內心的一種認同,內心的一種情感,通過外在的掌聲表達了內在的心聲。今天上午聆聽了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我發現掌聲有七十多次,我特別留心了一下,代表們所發出的掌聲和我在觀看習近平作報告時想表達的掌聲幾乎是一致的。這就是大家有認同感,有共同的情感。

    我還體會到一點,習近平在講到大家最關心、最期待的問題的時候,大家情不自禁地響起了掌聲。比如,在講這五年反腐敗取得壓倒性態勢的時候,大家響起了掌聲。再比如,習近平在談到改善和保障民生、推進社會治理的時候,談到住房、就業、看病、上學、環保的時候,大家又發出熱烈的掌聲。再比如,在談到祖國統一的時候,大家又發出熱烈的掌聲。再比如,講到中華民族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時候,大家又發出熱烈的掌聲。這些掌聲肯定是心聲的表達。所以,我們在學習十九大報告、研究十九大報告的時候,這些掌聲之處可以作為我們研究的重點,我們要通過掌聲來把握心聲、通過心聲來捕捉焦點。

    相關閱讀:

    韓慶祥談十九大報告總體感受:一個字“新”

    韓慶祥:十九大報告的定位、定標、定法

    韓慶祥:十九大報告總思路是從具體到抽象再具體

    韓慶祥帶你梳理十九大報告的十二個亮點

    韓慶祥闡釋十九大報告的五大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