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經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

2017-10-17 17:12:26 來源: 新華網

    10月17日下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向中外記者介紹十九大準備工作情況和大會議題。

  2017年10月17日下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布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新華網 翟子赫 攝

    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

    三是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工作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中央印發了《關于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選舉單位的劃分、代表名額分配、代表條件和構成、産生程式等政策規定。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選舉單位嚴格遵循黨章,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領導,突出政治標準和先進性,注重改善代表結構,規范代表産生程式,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審核把關,嚴肅選舉紀律,順利完成了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據統計,基層黨組織參與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9.2%。

    全國40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了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他們將代表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出席黨的十九大。

    當選代表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代表來自方方面面,結構和分布比較合理,具有廣泛代表性。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行各業,省、市、縣、鄉鎮村組和街道社區等各個層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代表中生産和工作一線黨員佔33.8%,比十八大時提高3.3個百分點,其中工人黨員佔8.7%,農民黨員佔3.8%,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佔12.4%。代表中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數量增加,其中女黨員佔24.2%,少數民族黨員佔11.5%,43個少數民族有代表。代表年齡在55歲以下的佔70.6%,大專以上學歷佔94.2%。各個時期入黨的都有代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入黨的佔87.8%。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成為十九大代表的主體。

    按照慣例,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責任編輯: 趙輝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012972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