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7/ 09 09:58:49
來源:新華網

曲棍球前國手扎根新疆小學當教練

字體:

  塔城市第二小學曲棍球隊的小隊員加熱斯·努爾白拉提(右)與教練杜寶柱擊掌慶祝進球(6月11日攝)。

  新疆塔城市地處我國西陲,距離烏魯木齊500多公里。這裏體育氛圍濃厚,街頭巷尾的球場、學校的操場、鄉村山區的牧場上,總少不了追風少年的身影。

  隨著社會發展,塔城市青少年能選擇的體育項目愈發多樣時髦,曲棍球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7歲的杜寶柱是塔城市青少年曲棍球的啟蒙教練。他的家鄉是有著“曲棍球之鄉”美譽的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上世紀80年代末,杜寶柱曾是中國國家男子曲棍球隊的主力成員。

  2014年,在家鄉政府和工作單位的支援下,杜寶柱從家鄉來到塔城,志願做了小學曲棍球教練,就此在曲棍球的“荒漠”裏播下種子,為當地青少年的體育世界打開了一扇新的窗。

  “條件好的地方也邀請過我,但這裏孩子機會少,更需要我。”杜寶柱回憶道。一路走來,他克服氣候、生活上的不便,與當地青少年共同拼搏,一起見證成長。起初,沒有場地,杜寶柱不得不帶著孩子們在水泥地上練習撥球;器械太貴,想方設法也只能找來別人淘汰的球棍和護具。就這樣,從組建當地第一支少年曲棍球隊,到帶領隊員在全國性比賽中嶄露頭角,杜寶柱只用了短短兩年。

  在新疆塔城從教至今,他培養的學生中有20多名已經進入各級專業隊和體育院校,其中“種子”球員不在少數。

  眼下,杜寶柱正帶領塔城市第二小學的學生備戰8月在蘭州舉行的全國比賽。已多次帶隊參賽的杜教練仍充滿期待:“我們希望通過曲棍球,把塔城的形象、新疆的形象展現給世人。”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63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