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6/ 25 00:49:56
來源:新華網

道阻且長 行則將至——航太專家對話香港青年

字體:

  6月24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觀眾在航太專家講座後鼓掌。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新華社香港6月24日電(記者王茜 周文其)兩個小時的報告結束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徵係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走下講臺,剛剛沉浸在報告中的香港大學生熱情向前,團團圍在他的身邊,要求提問和合影簽名的聲音融成一片。

  這是國家航太科學家團隊在香港的“常規待遇”。

  23日起,國家航太專家大規模組團陸續走進香港校園。負責“神舟”“長徵”“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太項目的6位“硬核”航太專家,赴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和6所中學舉辦講座,激勵青年學子樹立科學夢想和自立自強的科技自信。

  “最高尚的愛、最偉大的愛是愛國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23日在香港理工大學的講座上説,希望航太精神能夠影響香港年輕人,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則向香港大學贈送了國旗。他寄語廣大香港學子:“希望同學們,特別是有志于航太事業的同學們,不負韶華,在為國家事業的奮鬥中建功立業,創造更大的輝煌。”

  24日,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們現場聆聽了四場高品質講座——龍樂豪、孫澤洲、謝軍和張熇分別出場,共同點燃香港青年對航太和報國的熱情。

  “我問了關于可回收火箭的問題。”圍在龍樂豪身邊遲遲不願離開,16歲的鄭巧仁對能夠和龍院士面對面交流很是激動,“龍院士給我講解了這類火箭的原理,讓我對火箭有了更多認識”。

  22歲的香港大學學生陳炳丞第一個舉手向龍院士提問:“您可以透露一些遠期的載人航太計劃嗎?會不會把航太員送到火星?”

  龍院士笑著回答説,目前國家沒有載人到火星的計劃,但也在不斷積累有關技術。希望下一代繼續努力,有機會登陸火星。

  “我原本就對載人航太很感興趣,”陳炳丞説,“載人探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很為國家感到自豪”。

  對于與天問一號有關的問題,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指出,天問一號翻開了中國星際探測的新篇章,未來還將通過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返回、木星係環繞等航太重大工程的實施,實現技術上新突破、科學上新發現,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參加了香港大學兩場講座的淩悅儀説,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中國航太人克服了不少困難、解決了很多問題,終于令天問一號探火成功。

  在香港理工大學,關于“北鬥織網”和“嫦娥升天”的報告時間遠超活動預計,北鬥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更“遭遇”了“追星”者的“甜蜜轟炸”。

  “謝老師,能請您簽個字嗎?”一位女生遞上早已準備好的小本子;“張老師,能與您合個影嗎?”操著一口港味普通話的男生擠到了張熇的身邊。

  更讓人們欽佩的,是兩位航太專家對問題的精彩解答。

  “未來如何選擇課程,才能有機會為‘北鬥’作出貢獻?”一名特意來聽報告的香港中學生問。

  “北鬥是一個多學科係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優秀人才,特別希望有化學和物理專業的人才加入。”謝軍認真回答。

  張熇是訪港“天團”中唯一的女性。“張老師,作為一名女性,既要為家庭負責,又要承擔國家任務,是什麼支撐您走下來的呢?”

  “在智商、情商方面,女性和男性是沒有差別的,如果選擇繼續參與航太工作,那就需多一點智慧,多一點自律。”張熇説。

  時間有限,熱情不止。科學家“天團”連日來的活動已成城中熱話,不僅激發了港人的航太科研熱情,更提升了港人的愛國心和自豪感。

  聽完講座後,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資訊工程係大一學生伍浩然對“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國界”有了更深刻認知。“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自己也參與到‘北鬥’這樣的偉大事業中。”

  聽了謝軍的講座後,就讀機械工程專業的王大鵬暗暗定下了未來的方向——“希望個人的發展能夠與國家緊密結合,為國家航太事業作出貢獻。”

   1 2 3 4 5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5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