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6/ 23 23:13:17
來源:新華網

航太專家香江之畔寄語青年學子愛國奉獻

字體:

  6月23日,在香港理工大學,6位航太專家(自左至右:張熇、謝軍、龍樂豪、戚發軔、胡浩、孫澤洲)在講座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新華社香港6月23日電(記者周文其、王茜)“最高尚的愛、最偉大的愛是愛國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23日在香港説,希望航太精神能夠影響香港年輕人,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當日起,國家航太專家大規模組團陸續走進香港校園。負責“神舟”“長徵”“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太項目的6位“硬核”航太專家,幾天內將赴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和6所中學舉辦講座,激勵青年學子樹立科學夢想和自立自強的科技自信。

  “通過專家的講座,相信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能更真切地了解航太精神,提升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歸屬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當天的歡迎儀式上説。

  訪港“天團”星光熠熠。除了戚發軔外,主要成員還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徵係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鬥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

  根據安排,他們還將參加6月26日舉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

  “科學家團隊將與香港各界分享國家在航太發展方面的成就,還帶來部分月壤用于公開展覽。”薛永恒説,特區政府也會繼續鞏固及強化各項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措施,並加強與內地合作,充分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國家的科研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正如戚發軔與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容啟亮緊緊相握的手一樣,香港與國家航太事業始終緊密相連。從2003年起,國家航太員和航太科學家已數次訪港交流。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黨委書記趙小津指出,中國航太正不斷刷新人類探索宇宙的紀錄,這一係列巨大成就的取得,包含著香港同胞的熱情支援,也離不開香港科學家的積極合作。

  在香港理工大學的講座上,88歲的戚發軔語重心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事業要發展,要強大,靠不了別人,只有靠自己。沒有任何國家會把先進的東西給你,誰都是這樣。我有深刻的體會。”

  “中國航太事業自創建至今,60多年來有很多原因致使我們取得這麼大的成就,重要的是在發展過程中鑄就了航太精神,我們在這些精神力量的鼓舞中前進,取得成功。”戚發軔坦言。

  胡浩向香港大學贈送了國旗。這面國旗與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上展示的一模一樣。

  對于眾多學子關注的月壤,胡浩介紹説:“嫦娥五號任務採集月球樣品約1731克,這個數字很有意義。從我國月球探測工程全面啟動到嫦娥五號採集月壤返回,正好是17年,‘繞、落、回’三步走的目標都是一次就成功。”

  “追逐夢想激發了無窮的創新激情,是工程成功實施的內生動力。信念堅定、鍥而不捨、敢于擔當是支撐工程成功實施的脊梁。全神貫注、一絲不茍是工程成功實施的前提條件。”胡浩説。

  他寄語廣大香港學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也要有一代人的擔當。這也是中華文化綿延不斷的關鍵所在。希望同學們,特別是有志于航太事業的同學們,不負韶華,在為國家事業的奮鬥中建功立業,創造更大的輝煌。”

  長久且熱烈的掌聲,是香港市民心聲的最好寫照。

  “老一輩航太專家的故事給了我很大激勵,我以後會努力把自己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踐當中,為祖國的航太事業貢獻一份力量。”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係學生李兆津説。

  香港市民于飛特意帶著上小學的兒子來聽講座。“這個機會太難得了!專家的經歷不但給我以啟發,更能讓探索宇宙的願望在我兒子心裏漸漸萌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59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