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6/ 12 15:45:50
來源:新華網

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朗傑多吉

字體:

  這是朗傑多吉的肖像(6月5日攝)。

  今年83歲的朗傑多吉是西藏山南市扎囊縣扎其鄉朗賽林村三組農民,在舊西藏曾是朗賽林莊園的農奴。朗傑多吉小時候一直給莊園的農奴主幹活,安排到哪裏就要去哪裏幹活,讓什麼時候幹活就得馬上去,有時候半夜就得起床。幹活稍微有一點慢,莊園的管家用拐棍打他的頭,頭上到處是腫起來的包。

  冬天沒有鞋穿,去哪裏都是光著腳。一年身上只有一件衣服,根本不可能換洗,身上全是蝨子。農奴們放羊的時候,趁著大太陽,脫去上衣往衣服上撒沙子,蝨子被曬熱的沙子燙死後,抖一抖再穿。

  朗傑多吉説:“到地裏幹活,莊園主給一點點糌粑,我們就靠一小勺的糌粑熬過一整天。莊園主家裏用酥油燈,徹夜通明,我們農奴的糌粑裏一點油也沒有。”

  朗傑多吉回憶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時説,高高的莊園裏,人身沒有自由,如同小鳥沒有翅膀。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後,百萬農奴獲得解放。朗傑多吉分到了農田和牲畜,過上了有尊嚴的生活。朗傑多吉説:“如今,除了糌粑,想吃什麼都有,穿衣服各式各樣,喜歡穿什麼就穿什麼。年紀大了,國家還給養老保險,真是幸福極了!”

  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55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