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5/ 17 20:38: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父子文物修復師:感謝你,成全我

字體:

  方國榮(右)與兒子方晨在修復曾侯與編鐘(5月14日攝)。

  在位于武漢東湖之濱的湖北省博物館文保部內,62歲的方國榮與33歲的兒子方晨正在修復青銅鑄造的曾侯與編鐘。經過歷時近兩年的三維掃描、模型拼接、設計補缺、模型修整等工序,修復工作即將完成。

  方國榮自18歲進入湖北省博物館工作以來,從事青銅器修復工作已40余年,曾在歷次曾侯乙編鐘復制項目中擔任技術方面負責人,是湖北省青銅器修復專家。自2009年起,方晨開始跟父親學習青銅文物修復技藝,接受嚴格訓練。一開始,他只能站在旁邊認真看文物修復流程,較長一段時間後,才有機會進行簡單的練習,之後逐漸增加難度。

  青銅文物修復包括多個環節,不少環節對初學者都有挑戰。在方國榮手把手指導5年後,方晨才基本出師,開始獨立完成一些修復工作,但仍需要方國榮最後驗收。

  方國榮説,曾侯與編鐘的修復運用了三維掃描技術、3D列印技術,使得嚴重殘缺、嚴重變形的文物殘片能夠還原。這是老一輩文物保護工作者做不到的事情,而這也正是年輕人所具有的優勢。

  如今,方晨接下父親方國榮手中的“接力棒”,繼續為青銅器修復事業貢獻力量。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45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