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4/ 22 15:32:51
來源:新華網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丨世界地球日:可可西裏有我守護

字體:

  4月20日,袁廣明在可可西裏藏羚羊救助站與被救助的藏羚羊在一起。

  今年36歲的袁廣明是可可西裏森林公安局的一名輔警,工作十年來,一直堅守在保護藏羚羊的第一線。可可西裏是中國最大的無人區,袁廣明和其他40多名巡山隊員,肩負著這片面積達4.5萬平方公里無人區的巡護任務。長年累月,這群高原漢子風餐露宿在平均海拔超過4600米的高寒地帶,打擊盜獵、盜採,救助野生動物。

  上世紀80年代起,可可西裏的藏羚羊遭到大肆盜獵屠殺,數量一度降至2萬只,種群瀕臨滅絕。近十幾年來,經過各部門不懈努力,堅決打擊盜獵犯罪,如今藏羚羊數量已經恢復至7萬多只。袁廣明説,在可可西裏10年裏,巡山的次數他已經記不清,每次巡山短則10天、長則20多天,幾乎每個人都有被困風雪中、餓得頭昏眼花的時候。

  極其惡劣的氣候給巡山隊員留下諸多疾病:關節炎、風濕、腰椎間盤突出、胃病……肺水腫、勞累過度後的昏迷也時常發生。

  正是憑借一代代巡山隊員的堅韌和堅守,廣袤無人、環境嚴酷、危機四伏的可可西裏,保持著平安和寧靜。

  “2006年至今的十幾年裏,可可西裏再未響起槍聲。每次巡山,看到藏羚羊在可可西裏悠閒地吃草,自由奔跑,這是我們巡山隊員最幸福的時刻,再苦再累都值得。”袁廣明説。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6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