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4/ 14 17:15:28
來源:新華網

刻百年模樣 讓“紅船精神”流芳

字體:

  4月13日,韓鳴華拿著自己制作的紅船模型站在嘉興南湖湖心島的紅船邊。

  一艘紅船船模從選料、切割、拋光、拼接到加工制作基本完成,大約需要七天時間。為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浙江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南湖畫舫”的傳承人韓鳴華和工人們更是全力以赴制作從10多釐米到10多米不同規格的紅船模型,讓更多的人可以近距離感受南湖紅船之美,也讓“紅船精神”隨之傳播。

  “船模不是玩具,而是歷史、文化。”韓鳴華對待船模制作非常嚴謹,他的團隊制作的紅船,船身、頭龍門、利市頭、稍龍門等比例都恰到好處,艙外桅桿、纜繩樁、船櫓,艙內椅凳、案幾一應俱全,與嘉興南湖湖心島停靠的紅船還原度極高。

  韓鳴華有著20多年紅船模型的制作經驗,致力于紅船制作技藝的提升和江南船文化的傳播。他制作的紅船船模曾獲得全國旅遊商品大賽金獎,2013年制作的2.18米紅船模型被首都博物館收藏。如今,韓鳴華帶領工人們制作的各種規格的紅船模型有20多萬艘,已經是嘉興旅遊紀念品的一張金名片。

  韓鳴華的夢想是讓每個來嘉興的遊客都能帶著“紅船”回家,也讓“紅船精神”傳播到四方。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33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