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4/ 13 20:19:53
來源:新華網

“我在殷墟學考古”

字體:

  考古志願者李盼盼(左)和陳超(右)走在安陽殷墟的一處考古工地上(4月8日攝)。

  2020年11月,中國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鄉河南安陽開啟“公眾考古模式”,面向全國發布考古志願者招募“英雄帖”。各地考古愛好者紛紛“揭榜”,按批次來到殷墟遺址學習體驗。

  從田野考古常識培訓,到現場觀察地層堆積,通過土質、土色的差異來判斷遺跡的關係,辨認陶器器型,收集出土文物小件……志願者們對于真正的考古有了新的認識。來自上海的自由職業者陳超説:“來之前沒想到,考古不是探險、挖寶,沒有想像中的驚險刺激,需要極強的專業和耐心。”

  負責志願者培訓的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申文喜介紹:“大眾平時很難接觸到真正的考古,就會覺得很神秘,志願者活動讓考古走出了‘象牙塔’。”除了帶隊培訓,申文喜還負責工地18個探方的日常考古工作,近來少有休息時間,但這並不影響他給大家上課的熱情。

  據了解,安陽考古志願者活動後續將常態化開展,內容也會逐步豐富,比如參與陶器拼接修復,讓志願者們在殷墟這本“大地書”上,研讀殷商歷史,讓公眾愛上考古、愛護文物。

  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