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4/ 12 15:37:39
來源:新華網

落差30米:他們在打造三峽庫區消落帶治理樣板

字體:

  4月10日,在中科院三峽庫區水土保持與環境研究站實驗樣地,科研人員在維護野外監測儀器。

  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簡稱成都山地所)等研究機構的科研人員,立足位于重慶忠縣石寶鎮中國科學院三峽庫區水土保持與環境研究站,針對消落帶的生態修復問題開展多項研究。科研人員按照土地利用類型劃分景觀單元,建成典型流域“坡面—小流域—支流”不同尺度嵌套式觀測係,同時開展水土保持、面源污染等試驗研究、監測評價,並進行治理技術的示范推廣。

  三峽水庫運作水位常年變動于145-175米高程,産生30米垂直高差的水庫消落帶,總面積達348.9平方公里。中科院三峽庫區水土保持與環境研究站副站長龍翼介紹,近幾年來,三峽庫區生態環境整體向好。由于夏季出露、冬季淹水的反季節淹沒,摧毀了原有植被係統,依然存在土壤侵蝕加劇、土壤污染物質釋放、庫岸失穩等次生環境問題。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