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4/ 10 14:55:50
來源:新華網

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達國傑

字體:

  這是達國傑的肖像(3月22日攝)。

  今年76歲的達國傑出生在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江熱鄉加堆村。

  他這樣評價自己的童年:“舊西藏是慘無人道的,現在的人對牲口都沒有那時候領主對農奴那麼無情。”

  那時,達國傑一家六口生活在當地的“亞西平康莊園”,祖祖輩輩都是差巴(農奴的一種)。“在農奴主眼裏,農奴就是牲口,想打就打,看不順眼有可能把眼珠子剜下來。”達國傑説。

  有一年秋天,農奴們在沒日沒夜地為領主收青稞,8歲的達國傑負責給監工的管家煮茶。由于水沒燒熱,管家隨手就撿起一塊石頭向達國傑腦袋砸去,他瞬間血流不止、暈倒在地。

  1959年,達國傑一家分得了50畝地、1頭牛、1匹馬和15只羊。達國傑説:“有了自己的土地,幹再累的活都是開心的。那一年我們不僅吃飽了,多余的糧食還賣了錢,真正體會到了做人的滋味。”

  達國傑1972年加入了共産黨,並在加堆村幹了30年的村幹部。“要不是共産黨解放了我們,我可能都活不到今天。成為一名黨員,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達國傑説。

  今年春耕,達國傑雖不能親自操弄農機,但老人不斷在田間地頭徘徊,舍不得離開。看著平整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壟溝,達國傑説:“舊西藏我們痛恨這片土地,現在我們是這片土地的主人。”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31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