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2/ 24 19:06:21
來源:新華網

四胞胎家庭脫貧記

字體:

  2月23日,常勝夫妻帶著四胞胎在田野裏玩耍。

  春節過後,趁著還未開工的這段時間,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朱寨鎮五井村村民常勝和妻子朱成珍常帶著四胞胎子女在村裏的小廣場上玩耍、在屋後的田野裏嬉戲。看著4個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常勝夫妻臉上寫滿了幸福。

  這個如今讓村裏人羨慕的6口家庭,幾年前的日子卻過得很艱難。

  2013年10月,朱成珍在合肥産下龍鳳四胞胎。夫妻倆還沒來得及享受初為人父母的喜悅,現實就給了他們狠狠一擊。由于早産,出生時最重的孩子才2斤3兩,最輕的僅1斤7兩,被醫院診斷為腦發育遲緩。“當時感覺天都要塌了,實在太難了”,接下來的幾年,為了給四胞胎治療,常勝和妻子帶著孩子輾轉合肥、上海等地,無暇打工、失去了收入來源。

  在要孩子之前,常勝夫妻倆常年在外務工,日子雖然不富裕,每年也能攢下不少錢。四胞胎出生後,醫療費、康復費,再加上孩子們的奶粉、尿不濕等花費,花光了夫妻倆所有積蓄,還欠下了不少債務。不久,常勝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持續深入,常勝一家陸續享受到當地的健康脫貧、教育脫貧、産業脫貧等脫貧政策。在當地政府和社會愛心人士的接力幫助下,夫妻倆挺過了最困難的幾年。孩子們慢慢長大,身體狀況不斷好轉,常勝開始外出務工掙錢,妻子朱成珍則一直在家照顧4個孩子。

  2020年9月,四胞胎一起上了鎮上的小學,朱成珍每天騎著電動三輪車接送孩子。為了增加收入,朱成珍還插空做起了計件工,從工廠裏領回原料,趁孩子們不在家的時候,加工一些零件,每個月大概有2000元的收入。

  2019年12月,常勝家裏多了一張“脫貧光榮證書”,四胞胎一家光榮退出了貧困戶行列。如今,四胞胎健康成長,享受著屬于他們的快樂童年。對于未來,常勝説:“看著孩子們健健康康,我們就知足了。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脫貧了還要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