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2/ 22 16:55:25
來源:新華網

唐朝胖妞出“爐”記——《唐宮夜宴》是這樣“煉”成的

字體:

  鄭州歌舞劇院的演員在排練廳內練功(2月20日攝)。

  排練、化裝、趕錄節目、接受採訪……最近,鄭州歌舞劇院的14位“唐宮小姐姐”有點忙。

  2021年河南春晚上,舞蹈節目《唐宮夜宴》火遍網絡,受到眾多網友讚譽。身著融入三彩元素的襦裙,肉嘟嘟的臉上畫著“斜紅”粧容,14位舞蹈演員時而嚴肅莊重,時而嬉笑打鬧,宛如從博物館中“復活”的“唐宮美人”。

  “當看到博物館裏的樂舞俑造型後,我們就思考如何用藝術的手法把唐代樂舞俑的生活場景、動感情愫融入作品。‘唐宮夜宴’這個舞蹈就是講述了正值青春的女樂官在赴宴起舞的路上發生的趣事。”鄭州歌舞劇院編導陳琳説。

  每次演出前,演員們都要用將近3個小時的時間化裝。為了體現豐腴的唐俑形象,不足百斤的她們還要穿上厚厚的連體棉衣,在嘴裏塞上脫脂棉。“就像背了一床棉被在身上一樣,活動很不方便,而且特別熱,經常演出結束棉衣就已經全濕透了。”鄭州歌舞劇院首席演員易星艷告訴記者。

  據了解,幾個月前《唐宮夜宴》就曾在中國古典舞的高級獎項“荷花獎”上亮相,而後經過反覆修改和創新,登上了2021年河南春晚的舞臺,火爆“出圈”。

  “我們這次受到觀眾認可,説明大家不是不喜歡傳統文化,只是需要用不一樣的手法增強代入感。厚重的歷史文化不應僅陳列在博物館裏,如何用多元的藝術手法加工提煉並傳揚下去是留給文藝工作者的思考。”陳琳説。

  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