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2/ 02 22:30:55
來源:新華網

11年後,再見巴木玉布木

字體:

  這是1月22日拍攝的身著彝族服飾的巴木玉布木。

  2010年1月30日,新華社記者周科在江西南昌火車站廣場拍下了這樣一張照片:一位年輕母親背上的巨大行囊壓彎了她的身軀,手裏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攬在右臂中的嬰孩整潔而溫暖。抬頭前行的年輕母親面色紅潤,一雙大眼睛堅定有力。

  當天,這張名為《孩子,媽媽帶你回家》的照片被新華社攝影部編發,在海量春運照片中直擊人心,被數百家網站和報紙選用。

  由于當年“沒有留下那位母親的聯繫方式”,記者開始了一場漫長的尋找。11年後,記者根據網民和關注者提供的線索找到了這位母親。她叫巴木玉布木,現年32歲,彝族,家住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瓦岩鄉桃園村。

  巴木玉布木沒上過學,不識漢字。她所在的村莊土地貧瘠,收成低。一家人曾經住在破舊的房子,晚上遇到大雨,還得摸黑拿臉盆接漏水。迫于生計,她和丈夫外出打工養家。

  當年,她在南昌一家磚廠打工,一個月掙五六百塊錢,身邊帶著未滿一歲的二女兒。那次到南昌火車站是回家給二女兒看病,但是村裏醫療條件有限,孩子五個月後不幸夭折。此後,她再也沒有外出打工。

  巴木玉布木説:“那時,桃園村只有一條泥巴路通往外界,出行靠馬車,醫療條件非常落後,不少孕婦都是在家裏生産,小孩子生病很難得到及時救治。”

  2014年,巴木玉布木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桃園村引進煙葉種植後,她就拉著老公種煙葉。通過學習,巴木玉布木夫婦種植的煙葉産量成倍增加,年收入從幾千元增加到幾萬元,種植面積也從當初的6畝增加到15畝。

  2019年,巴木玉布木家蓋起新房。2020年,她家年收入達到10萬元,成功實現脫貧。

  2013年以來,巴木玉布木又生育了三個孩子,全部在縣城醫院免費出生。目前的四個孩子中,大女兒巫其拉布木上初一,次女王雪醫讀小學一年級,兒子巫其布吉上幼兒園。

  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