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1/ 28 20:35:01
來源:新華網

“1次核酸檢測2次消殺3次綠碼4次體溫檢測”——直擊“雷神”兄弟高力的返鄉路

字體:

  1月28日,高力(右)在上海虹橋站候車大廳內候車。

  2021年春運首日,“90後”武漢籍在滬務工人員高力收拾好行李,踏上回老家武漢黃陂過年的返鄉路。

  檢票前,他又摸了摸包裏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沒有什麼比這件“行李”更重要了。

  兩天前,上海醫務人員來到高力所在的工地,給百余名計劃返鄉的工人做了核酸檢測。27日,他們拿到了這張重要的“通行證”。

  28日7點55分,G598次列車準時從上海虹橋站緩緩開出。他凝視著車窗外,歸心似箭。

  列車飛馳。高力急切地想見到許久未見的親人。實際上,久違的不僅是親人,更是那一份年味。“對我們武漢人來説,有很多積攢的情感,要在這個團圓年裏抒發出來。”

  高力是中建三局一公司的一名安裝工人,去年武漢疫情發生後,他與父親高永祥以及同鄉親友們奔赴武漢,成為武漢雷神山醫院的首批建設者。

  這趟返鄉,高力共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二次全身消殺、三次綠碼核查、四次體溫檢測。抵達武漢市黃陂區蔡家榨鎮水口寺村村委會時,村幹部檢查了他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向他發放了防疫告知書和防疫用品。根據國家有關政策,高力無須任何形式的隔離,只需做好居家健康監測及例行的核酸檢測。

  “去年村幹部説‘待到疫情過,再過團圓年’,現在我更加明白這個道理:只有人人都健康,才有家庭幸福、國泰民安。”高力説。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春運。記者跟隨高力的腳步從工作地上海到家鄉武漢黃陂,記錄了他春節返鄉路。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38585